首页 > 冰雪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比赛项目:雪车
2021-03-02 10:35: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项目简介

  雪车起源于瑞士,从第一届冬奥会就被列入比赛项目。

  雪车的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160公里,风驰电掣般的高速行驶是雪车的最大看点!

  场地设施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效果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项目的比赛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一共将产生4枚金牌。

  雪车比赛所用赛道与雪橇和钢架雪车相同,并与钢架雪车共用一个起点,赛道长1200至1650米,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间。

雪车比赛资料图

  比赛装备

雪车钢铁车体

  雪车车体由钢铁和玻璃纤维或碳纤维等高科技材料制成,设计成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车身复合体。

雪车底部装有钢刃

  雪车装有把手,雪车底部有两组独立的滑行钢刃,舵手通过雪车内两个把手控制的滑轮系统驾驶雪车。

雪车尾部装有制动器

  制动器安装在雪车尾部。规则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都有要求,重量不足可以为车体配重。

雪车鞋底部

  比赛鞋的鞋底均匀分布鞋钉,鞋钉为刷型。

  赛制规则

雪车撬刃嵌入槽沟

  出发前,雪车的橇刃进入槽沟,确保车体不会侧向打滑。

运动员手推雪车奔跑

  出发信号发出60秒之内,运动员可以手推雪车奔跑启动获得初始速度,推行距离约为50米。

  之后逐一跳入车体中,四人车按照舵手、中间队员、刹车手的顺序;双人车按照舵手、刹车手顺序依次跳入车体当中,并快速收起把手,呈坐姿滑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