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 > 正文
从2021中国体博会看健身新动向
2021-04-02 10:06:1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李丽)你的跑步机有多久没用了?是不是变成了晾衣架?

  尽管疫情让健身场景从健身房转移到了家庭,然而家用健身器的第一选择,已经由原先的“三大件”跑步机、单车、划船机,悄悄变成了“三小件”——目前的爆款是筋膜枪、瑜伽垫和魔镜。

  2021年(第39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下个月将在上海开幕。今年健身展区依然是体博会的“主力军”,总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据体博会展览部主任谢琨介绍,家用健身展区今年的增长依然明显,增长率和去年一样,大概是30%左右——复利的叠加,表明疫情影响并未完全消失。“居家健身的行情还在。”

  “筋膜枪持续火爆,瑜伽垫参展数量增加。”谢琨坦言,早在三年前的体博会上,这两小件就展现出爆款的潜质了,“首先是价格便宜,其次相比要占用不少面积的跑步机,它们小巧易储存,居家使用场景更多。”

  得益于keep等健身App或视频,室内健身人群可在瑜伽垫上随时进行简单可行的运动,也可与户外跑结合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事毕,再用筋膜枪敲击全身,使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轻松随意,感觉爽歪歪。

  简便、自由度高,是瑜伽垫和筋膜枪热度居高不下的原因。

  魔镜,则因兼具实用性和装饰性而受到欢迎。

  普通镜子仅是人们观察自己形体的工具。而健身魔镜以穿衣镜的形式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不占用空间,不破坏整体家居风格,还能提供有氧运动、力量训练、杠铃、拳击、普拉提等50种不同的运动模式,减小了用户因对某项运动感到厌倦而放弃健身或闲置器材的可能性。

  谢琨认为,魔镜的问世让居家健身充满了科技感,提升了人们的健身兴趣。“同样具有科技感的,还有‘跑步机直播课’的到来。”

  “跑步机直播课”是体博会一家展商线上最畅销的产品。参与课程的健身者,可将手机连接到跑步机上,使课程和跑步机后台联通,从而实现跑步健身一对一指导。如今,该课程已经和40余个跑步机品牌达成合作。

  从“闷头跑”到“抬头学”,谢琨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居家健身枯燥乏味、缺乏社交属性的劣势,也让日益落伍的传统跑步机焕发了新的生机。“硬件+软件、内容+器械互相赋能,就是未来健身科技化之路。”

  为促进智能健身、鼓励健身科技化产业的发展,本届中国体博会还将继续举办“2021中国体博会智能健身器材评选活动”。

  与家用健身器材市场持续增长相比,由于疫情使得健身房等大批停业,商用健身器材企业则面临“生死转型”。

  在谢琨看来,原本面向B端的企业,救急“药方”不应是C端,而应是G端(政府采购)。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体博会也花了很大精力在非商业观众的需求以及精准对接上面。“这也是很多传统商用渠道展商特别感兴趣的点,因为我们非商业体系观众包括来自体育口、教育口、基建口、大型国企工会等的代表。”

  家用与商用之外,体博会健身展区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大健康板块的迅速增长。

  自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体医融合”之后,大健康时代已经全面到来。

  而作为体博会家用健身器材展区之外增量最为迅疾的展区,康复及体质监测展区涵盖了康复设备、体能训练器材、体医融合项目、运动康复手法和体质测试器材,以不断促进我国学生体测与国民体质监测的发展,打造品质生活,引领健康新时尚为目标。其中,体能训练器械与运动表现器械的增幅尤为明显。

  谢琨介绍,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群与特殊人群是不容忽略的大健康板块消费群体。为适应现实需求,本届中国体博会还将召开针对老年人健身团体标准技术的讨论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