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冠军 > 正文
冠军成长说·李娜:体育是一种最好的教育 击剑可以让孩子知输赢
2021-07-09 09:1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李娜,这个名字是击剑圈中的一面旗帜,她扛起了中国在击剑赛场的无数个“第一”,而她的“剑客生涯”也是一段让人热血沸腾的传奇。从练剑三年收获全国冠军,到北京奥运会错失奖牌;从带着遗憾退役,到为了梦想付出;从击剑奥运冠军,到青少年击剑推广大使,李娜和击剑之间有着无法割断的缘分,就像李娜自己说的那样,“是击剑选择了我,而不是我选择了击剑。”

  从退役到复出 没人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从1993年开始练习击剑,仅仅三年时间,李娜就拿到了全国击剑冠军赛个人冠军,这也为她打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在中国女子重剑队,李娜一步步成为队中的主力队员,2006年李娜和中国女子重剑队拿到击剑世锦赛团体冠军,创造了中国击剑新的历史。李娜的世界排名也来到了世界第一,并且在2007年收获了“年度最佳女子重剑运动员”称号。

  但是这一切荣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仿佛被“踩”了一脚刹车,由于北京奥运会只有女子重剑个人项目,比赛结果充满了偶然性,李娜最终收获第四名,与奖牌失之交臂。“我现在谈起2008年奥运会,已经比较释然了,但是当时其实对我还是很沉重的打击,好像对击剑失去了信心,不想再练剑了。”

  在2009年全运会后,李娜选择了退役回归家庭。2011年初,刚生完孩子半年多的李娜重新拿起了剑柄,谈到为何选择复出,李娜说她当时还有一颗不愿放弃的心,和一个要实现的梦想,“因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重项目有团体赛,当时中国女重在世界上处在前三名的水平,很有希望冲击奥运金牌,所以我觉得要拼一把,就选择了复出。”

  选择复出要面对两个挑战,首先就是与年幼的孩子分离的痛苦,李娜把这份痛苦深藏在心底,并且当作自己前进的动力,“我知道我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所以我把这份对孩子的愧疚完全放在了训练场上,我要给孩子做个榜样,让他为我的选择感到骄傲。”

  身体的恢复是李娜要面对的第二个挑战,刚回到国家队时,李娜完全跟不上队友的训练节奏,只能自己默默调整,当时中国女重聘请了外教,在外教的带领下,中国女重队选择到国外参加训练营。“当时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两个训练营让我记忆深刻,用一句话总结就是‘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那个时候的训练量都让我想要放弃了。”李娜现在对那时的训练依旧记忆犹新,“当时我只能自己鼓励自己,既然已经选择复出,就要全身心投入,流血流汗流眼泪都要自己承受。”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娜带领中国女子重剑队拿到了中国击剑历史上首枚团体奥运金牌,回忆起拿到金牌的感受,李娜说觉得自己多年的付出都有了回报,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夺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左一为李娜  新华社图

  用剑育人 让孩子知道输的意义

  2013年退役后,李娜在事业上有多种选择,但她最终选择进入校园,成为大学里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并且在不遗余力的推广青少年击剑发展。

  “我希望有更多大学生能接触到击剑,能跟我一起练击剑,通过剑来育人,育他们的人品。”

  李娜说自己一直有这样一种感受,体育在青少年教育中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体育是最好的教育,可以锻炼青少年意志品质,给他们传递团结协作的精神”,而用剑育人则是李娜在践行体育教育上的“良方”。

  “当你穿上剑服、戴上面罩、拿起剑和对手比赛的时候,你就要面对输和赢,现在的孩子只想追求赢,而承受不了输的打击。所以我经常告诉我的队员们,你要想练击剑的话,首先就要承受失败的痛苦,才能从中收获胜利的希望。”

  由于从小耳濡目染,李娜的孩子也走上了击剑之路,不过对于儿子在击剑上的发展,李娜还是秉持着“顺其自然”的态度:“可以说练剑是他自己的选择,他想练我就全力以赴支持,但我自己不会带他,怕压不住火气,更多是一种陪伴,比如带他参加俱乐部比赛。”

  击剑俱乐部前景光明 期待业余剑客参加奥运会

  在近几年全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中,李娜经常担任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在她看来,目前中国青少年击剑和俱乐部联赛的发展势头很好,正处在“上坡路”阶段。

  “中国业余击剑基数很大,据我了解已经有近千家的击剑俱乐部了,中国击剑协会也在探索优秀青少年击剑人才的选拔机制,包括让业余剑客代表国家打世青赛和亚青赛,让业余剑客有机会参加到专业体制内的比赛,这对他们的成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青少年击剑群体里,很多孩子都会把李娜、仲满、雷声等奥运冠军当作自己的偶像,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站上奥运会的赛场,李娜表示,她相信在未来肯定会有从俱乐部里走出来的剑客成为奥运冠军,但要想成功必须付出超人的努力,“如果你想要成为人上人,必须付出超人的辛苦和超人的能量,才能完成你自己的愿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必须要下定决心,坚持下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