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中国选手包揽男子跳水十米台冠亚军 曹缘连续三届奥运夺金
2021-08-08 19:50: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8月7日,中国选手曹缘在东京奥运会男子跳水十米台单人项目里以582.35分夺取冠军,他的队友杨健以1.95分的微弱差距获得银牌,英国名将戴利名列第三。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赛事第10个包揽金、银牌的项目,同时也是中国跳水以及中国体育六大“梦之队”在东京的收官之作。

  曹缘在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跳——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难度系数3.6。尽管杨健此前的最后一跳拿出了难度系数4.1的动作并有不错的完成度,但曹缘的动作质量和稳定性显然得到了裁判更多的认可,拿到了3个9.5的有效分,最终以不到两分的优势力压队友夺冠。

  赛后,今年4月曾经肩关节脱臼的曹缘感叹:“能做到平常心真不容易!自己对这次比赛充满了期望,但今天还是很不容易!要感谢自己,也得感谢帮助过我的教练、领队和保障人员。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没有办法拿到金牌。”

  此前双人项目未能夺金,曹缘对自己的东京奥运会还是有些不满意——尽管他本人3次参加奥运会3次夺冠,金牌项目横跨板、台和单、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可能就是我有这个天赋,才有这个成就。但是,我也有遗憾。比如跳台双人,我们准备了那么久,却没有拿到冠军。这就是遗憾!”

  人称“难度王”的杨健,遗憾和失望则是掩盖不住的。为了争夺这枚金牌,27岁的杨健即使曾严重受伤,也坚持不降难度,最终却距离冠军咫尺之遥……对于未来,他说:“奥运会是我的终极梦想,东京奥运会也是我的终极梦想。没拿到金牌确实遗憾,但我27岁了,是国内最大年纪的跳台运动员,难度还那么大。如果我要坚持到巴黎的话,可能就要降难度。但真要降难度,就不再是难度王了,我怎么去保持优势呢?这些问题,我还需要一些时间来去思考。”

  至此,中国跳水梦之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辉煌收官,一共夺取7金5银,还有多位零零后冠军横空出世。

  中国跳水为何如此强大?除了傲人的技术难度和稳定性,曹缘认为,更因为中国选手的意志品质、心理素质更强,关键时刻能够战胜自我。而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来,走下领奖台的这一刻,就是新征程开启之时。除了肯定老将的付出,她也展望了年轻人的未来:“比赛表现是挺不错的,出现一点问题,我觉得也算正常。挺满意的。但是,年轻运动员拿到这个冠军,年龄还很小,尤其3个跳台女运动员,以后的路还长着呢!这个项目很难说,不确定的因素会很多。可能他今天是奥运冠军,没准再有一个月,他就什么都不是。都得要靠自律,还是要像过去一样刻苦训练,要坚持。比赛已经结束了,征程要重新开始。” 

  东京奥运会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结束时,中国体育六大梦之队——除了跳水之外,还有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以及体操,都结束了东京之旅。在东京,这6个大项为中国代表团夺取27金,中国选手还在另7个大项里夺取了11个冠军,以38金追平了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数。夺金项目分布之广,还有更多项目虽然没有夺金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一切都说明,在这个周期,中国体育有了实实在在的进步。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