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冠军 > 正文
冠军成长说·赵蕊蕊:梦想不拘于想象 还要敢于付诸行动
2021-10-13 14:3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武若曦):“你们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因为你们是中国女排的队员。你们是女排精神的传承者,要背负起这份责任。”这是赵蕊蕊入选国家队的时候,陈忠和给她们上的一课,“中国女排为什么会被这么多人喜欢?这是你们的前辈赢来的,因为“五连冠”让国人为之自豪,因为女排精神家喻户晓。”

  陈忠和的这番话让赵蕊蕊至今印象深刻,也正因为如此,一代又一代的排球人身上都会有浓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女排精神流淌在了她们的血液里。

  赵蕊蕊 

  为排球而生 从小立志要拿冠军

  因为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赵蕊蕊走上体育之路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很多时候,人家问我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排球,我会回答他们两个字‘娘胎’,在娘胎里的时候我就已经接触排球了,我觉得自己是为排球而生。”在很小的时候,身为教练的父亲带她去球场玩,小小的她经常会抱着排球不撒手,对于排球的喜爱是从心底流露出来的。

  小学四年级的演讲课上,赵蕊蕊站在讲台上,大声的告诉大家:“我想成为奥运冠军,我想去打排球。”曾经懵懵懂懂的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以后竟然真的做到了。赵蕊蕊感慨道:“当年立下的目标,不小心就实现了,一路走来自己也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也算对得起当初的自己了。”尽管那时候赵蕊蕊还不太懂“奥运冠军”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只是单纯觉得这是运动员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立下这个目标就一定要努力地去实现它。”

  赵蕊蕊接受采访

  排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有梦想就去拼搏

  赵蕊蕊的排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父亲是排球教练,所以对她要求很高:“我是被否定着长大的,在那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拿冠军证明自己。”在定下了目标之后,赵蕊蕊下定决心要脚踏实地一点一点去奋斗,“梦想不能光做梦,你还要敢去想,并且为之努力并付诸行动,所以那个时候一天天踏实地去训练去努力,我想总会离梦想更近一点。”

  赵蕊蕊的排球生涯起步于八一青年女排。1994年,13岁的她就入选了八一青年女排,开始了自己在排球赛场上的生涯,这里承载着她所有年少时的记忆,有着她为梦想拼搏过的痕迹。在队里,赵蕊蕊训练很是勤奋刻苦,基本没有放松时间,放假回家的时候,父亲也会带她到排球场地训练,“虽然休息的时间减少了,但是也比别的队友多了一些训练的机会,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好事儿。”但是女排队里密集的训练强度还是让赵蕊蕊萌生了想要放弃的想法,“练球的时候真的会边练边哭,尤其是教练罚你的时候,感觉自己身体到了极限,无法突破。”但是当看到队里的其他小朋友都没有退却,再想想自己的初心和对排球的热爱,“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对得起当初的誓言,一定要坚持下去。”

  1999年,年仅18岁的赵蕊蕊首次入选国家队,从此在国际排球赛场上乘风破浪。2003年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战绩,时隔17年再次拿下世界杯冠军,赵蕊蕊凭借出色的表现收获了职业生涯首个“最佳扣球手”奖项。

  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时候,赵蕊蕊坦言自己其实是不太开心的,因为之前在全国联赛中她司职接应二传的位置,但是国家队里有三个接应二传,而她又是队里年龄小的,赵蕊蕊担心自己没机会上场打球。“我爸爸说过,一个队员最害怕在旁边坐冷板凳,他会废掉”,因此当时赵蕊蕊跟父亲打电话,告诉父亲自己要回去:“我宁可在原来的队里多打球积累经验,也不要所谓的国家队的名头。”幸运的是,很快胡进教练把她从接应二传的位置转到了副攻位置,又让她在队里打主力,这让她高兴的同时不免有些紧张:“副攻这个位置不是我所熟悉的,不过我打第一个快球练习了两堂课就学会了。在女排南北明星赛的时候,我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近体快球,胡指导夸我不错,当时心里美滋滋的,觉得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陈忠和指导不仅是我的恩师,还是我的伯乐。”2001年,陈忠和入主中国女排,赵蕊蕊的职业生涯迎来了新的开始,再次入选陈忠和重组的国家队。一米九七的身高曾为赵蕊蕊赢得了当时“中国女排第一高”的美誉。陈忠和告诉赵蕊蕊在球场上她最大的优势是身高,不能只追求快球,要利用高度上的优势,然后增加打球的速度,高快结合才是她的优势,“如果你一味地追求别人的快,而忘记了自己的高,就会失去自己的特色。”这句话也一直被赵蕊蕊记在心里。在赵蕊蕊看来,训练的时候陈忠和指导是非常严厉的一个人,但是生活中他又像朋友一样跟大家相处,“当队员们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陈忠和指导一直秉持着袁伟民指导保留的特色,那就是有问题从来不过夜,当下就会去解决,他会和大家聊天谈心,把每个人的心结打开。”

  中国女排庆祝2003年世界杯夺冠 照片收录于赵蕊蕊新作《排球魂》

  退役后投身写作 记录排球故事传递女排精神

  2009年赵蕊蕊选择了退役,但是不同于其他运动员退役后选择跟排球相关的教学工作,赵蕊蕊反而成为了一名作家,先后出版了《末世唤醒》、《彩羽侠》、《排球魂》等多部作品。“我是一个天马行空的人,脑子里有很多奇幻的想法,就尝试着写了出来,再加上自己平时爱看书和写日记,也会有一个文字方面的积累。”赵蕊蕊坦言驾驭文字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我以前完全没有从事过文字相关的工作,很多时候只是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但是在写作过程中你会去修饰细节,不断雕琢打磨文字。”

  赵蕊蕊在写自传《夜越黑星星越闪耀》时,发现排球人其实有很多故事,书稿临近完结前,她就开始考虑:“我在想自己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从排球人的角度来讲述排球故事。”于是后来她完成了《排球魂》这部作品。书中,赵蕊蕊书写排坛往事,以亲历者的立场深度采访了几代排球人,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赵蕊蕊采访的话题更加专业、更加深入,受访者在赵蕊蕊面前也更能敞开心扉,对于他们所讲述的经历赵蕊蕊更能感同身受,“很多时候他们不愿意对着不熟悉的人讲述太多,但是却愿意跟我说,大家都敞开心扉去聊,有时候聊着聊着就哭了。”

  一开始只是想记录排球人的故事,但是在创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中,赵蕊蕊越来越感受到自己作为排球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本书的创作,也是“女排精神”的一种延伸。“女排精神,其实就是毫不犹豫的第一步,更是持之以恒的无数步;是逆境中永不言败的斗志,更是困境里绝不放弃的意志。”这是赵蕊蕊对“女排精神”的理解。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问赵蕊蕊是否后悔过选择排球,她坚定地回答:“不后悔!”尽管曾经因为训练太苦太累想要放弃,但是她和她的队友们都不会后悔选择排球:“我问过我每一个队友,如果人生再来一遍,你会怎么选择?她们都回答还会选择走排球这条路,我也是这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