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冰雪健儿依依不舍告别北京冬奥会 难说再见 一起向未来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2-02-22 08:58:44

  “请运动员们落座观礼。”

  “请运动员们落座观礼。”

  “请运动员们落座观礼。”

  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现场,主持人连续三遍提示入场运动员到看台落座观看闭幕式表演。而各代表团的运动员们就像考完试的学生只想在那一刻“撒欢儿”、释放。他们尽情欢呼,用手机记录这最后的欢聚时刻;他们手拉手围成一圈,跟着音乐不停舞动。他们对着镜头挥手,激动展示挂在脖子上的奖牌。随着运动员的入场,国家体育场“鸟巢”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原定有600多名运动员参加闭幕式,最后确定到场的人数已超2000人,比预计翻了三倍多。“这是破纪录的数字,有的还要从延庆和张家口赶过来,但是运动员们都想来参加闭幕式,说明他们很开心,愿意参加闭幕的狂欢。”

  来时迎客松,走时送别柳。这一场冬季奥林匹克盛会完美落幕,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这个寒冬,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这里圆梦、相聚,品美食、话友谊。过去16天里体会到的种种温暖,也给世界各地运动员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回忆。

  热情好客让冰雪健儿宾至如归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的一条短视频火了。她记录下在2月4日开幕式当天,当美国体育代表团走进“鸟巢”,一位志愿者高声喊出“欢迎来到中国”的情景。第二天,她再次通过视频表达对开幕式的感受。“当晚回来后,我躺在床上哭了,因为我一遍遍看了那段视频。”她说那一刻是最可爱的时刻,“谢谢那个对我说‘欢迎来到中国’的人,每每想到这里,我真的忍不住哭了。”特莎在视频中说到此处,擦了擦眼泪后继续说,“他们太友善了。所有的志愿者都很好,很贴心。他们看到我们来这里很开心,我们感到宾至如归。”

  那位让特莎感动的志愿者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孙泽宇。在给特莎的回信中他感谢特莎帮他记录下了人生最难忘的时刻,他也祝愿特莎和所有运动员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歌曲《北京欢迎你》唱的那样,“在黄土地刷新成绩”。最后,他还说待疫情结束,邀请特莎再来中国看看,他会摘下口罩,当面说出那句“欢迎来到中国”。

  有点遗憾的是,特莎没有取得亮眼的成绩,不过她并不遗憾。虽然她没有获得奖牌,但是收获了友谊,以及可以铭记一辈子的北京冬奥会之旅。“还有30分钟就要离开了。我不想收拾行李,我不想走。”2月12日,特莎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在中国的最后一天,说着说着又哽咽起来。她在视频开头介绍自己在中国最后一天的穿着,紧接着说“我很难过”,沉默了几秒又说“我会在飞机上哭的,我现在就要哭了,我爱你们。”

  在北京冬奥会刚开幕不久时,北京市和吉林省的两名小学生收到了来自牙买加滑雪运动员本杰明·亚历山大的特别来信。本杰明在北京冬奥组委送给运动员的背包中发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幅来自中国小朋友的绘画作品,上面还留有联系方式。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中国各地的儿童青少年创作了4.3万多幅画作,表达对运动员的热情欢迎和祝福,其中有7500幅作品作为特殊的新年礼物,放进了运动员的礼品包。

  “多么棒的礼物啊!”收到礼物的本杰明给作者发去电子邮件表示感谢,很快就收到了小画家的回信。他们还特意为本杰明录制了加油视频。同样收到特殊礼物的澳大利亚运动员布里特·考克斯说:“这幅画对我意义非凡,真的很暖心。作为一名运动员,自己最大的价值就是启迪青少年。我会把这幅画挂到墙上,保证时刻都能看见。”

  “舌尖上的中国”拉近彼此距离

  为了让运动员们更好地感受“舌尖上的中国”,餐厅师傅们也没少花心思。有很多外国运动员并不知道麻辣烫、涮羊肉怎么吃,蘸料中的芝麻酱和韭菜花放多少,厨师们就亲手帮他们调制。瑞典的一对双胞胎运动员在一次吃完特调的蘸料后赞不绝口,马上找厨师又调了一碗。

  荷兰速度滑冰运动员尤塔·莱尔丹爱上了中国的麻辣烫,在她发布的冬奥村餐厅用餐视频中,将她对麻辣烫的喜好展露无遗。土豆、绿叶菜、木耳、肉片……经过烹煮,尤塔·莱尔丹端着满满一碗回到桌前,熟练地拿起筷子享用起来。就是这条“很中国”的就餐视频获得了超23万的点赞。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朱莉娅·马里诺在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获得了银牌。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她说爱上了冬奥村餐厅里的饺子。“每天训练结束,缓解疲劳的最好方式,就是回到奥运村美美地吃一顿饺子。自从来到北京冬奥村,我大概已吃了200多个饺子。”社交网站上,朱莉娅·马里诺晒出了奖牌,而这条信息后面,很多中国网友留言“饺子管够”。

  让外国运动员“狂赞”的冬奥村美食健康安全、丰富多样。其中北京冬奥村菜单共有678道菜品,每8天循环一次。张家口冬奥村每天由300多名厨师提供约480种主要菜品,菜单也是8天调整一次。两个冬奥村每天24小时供应早餐、午餐、晚餐、夜宵。有外国运动员不无幽默地表示,比赛结束“可能要长胖”。

  闭幕时难舍难分

  同样火遍网络的还有马耳他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运动员珍妮丝·斯皮泰里。她在参加资格赛等待成绩时,从包里拿出半个吃剩的豆包,对着镜头认真吃完,从此她有了一个亲切的称号“豆包姐”。珍妮丝·斯皮泰里是马耳他体育代表团的唯一一名参赛运动员,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马耳他旗手。“我爱吃豆包,味道好极了。”她表示这种红豆馅的包子是她在冬奥村中最喜欢的食物,每天都会吃6个。

  冬奥会闭幕前她就已经离开北京返回马耳他。为了回应中国观众对她的喜爱,珍妮丝·斯皮泰里特意开通了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并发视频说:“我很难过这么快就要离开中国,我喜欢大家与我分享各种消息,很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展示我的故事。”她还晒出了图片,介绍与豆包类似的马耳他美食。

  在2月20日的花样滑冰表演滑中,世界各地的选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冰上视觉盛宴。表演滑结束,所有选手回到冰面向观众致谢。此刻的首都体育馆不再有裁判,不再有排名,而是一场大联欢。当选手谢幕逐一走下场地时,依依不舍的他们又三三两两结伴返回冰面。俄罗斯奥委会队的女子单人滑选手特鲁索娃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了在一套节目中完成5个四周跳的历史性创举。当表演滑节目全部结束,特鲁索娃又在冰面连续跳了几个不同的四周跳,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随后,她又与一位男子双人滑选手搭档,尝试完成螺旋线动作。看得出来特鲁索娃对这片冰面的留恋,这片成就她5个四周跳的冰面。离开前,特鲁索娃感谢了中国粉丝对她的支持,并将她在北京拍的照片做成视频,以纪念过去十几天北京冬奥会的生活,其中还有两张粉丝为她画的漫画。“谢谢你们的画,我很喜欢。”特鲁索娃说。

  还有走到哪儿都能成为焦点的日本男子单人滑选手羽生结弦,他与中国选手的友谊已经成为佳话。金博洋与羽生结弦表演的一段滑跪引发全场尖叫,随后二人又一起挥手向观众告别。退场后,羽生结弦再次抚摸冰面,向这块场地告别,紧接着他环顾四周,似乎在试图将眼前的这一切深深印在脑海,离开前他再次和现场观众致谢并鞠躬,又仰起头大声用中文喊出“谢谢”。由于日本观众无法到比赛现场为羽生结弦加油,去年底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收到来自日本网民的“嘱托”,拜托中国粉丝为羽生结弦加油打气。虽然在这里他没有完成阿克塞尔四周跳,但是中国观众对他的喜爱和鼓励,还有他与中国运动员的真切友谊,都让他对北京恋恋不舍。

  日本速度滑冰运动员小平奈绪用中文感谢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款待,并称不会忘记这段经历,将努力学习中文,下次努力将中文说得更好。“我要重复一遍:中国,我爱你!”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这届冬奥会为世界留下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记忆。澳大利亚代表团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这是一届神奇的冬奥会,感谢北京2022年冬奥会。加拿大代表团说:“感谢北京2022年冬奥会留下的回忆。”

  本报记者 李晓洁

编辑:王悦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