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突破 放手一搏 用拼搏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2-02-22 08:55:29

  站上北京冬奥会的领奖台无疑是至高荣耀,不过在领奖台之外,还有许许多多运动员留下了他们拼搏过、奋斗过的印迹,展现了中国冰雪运动员敢于拼搏、敢于突破自己、战胜自己的决心和信心,他们同样是青年一代心中的偶像。

  不留余力 倾尽所有

  2月19日,北京冬奥会上里程最长的项目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在漫天大雪中鸣哨出发。由于天气原因,原定的50公里改为30公里,来自世界各地的6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就有中国选手王强,这是他在本届冬奥会上参加的第四项比赛。在平昌冬奥会上,王强在这个项目获得第59名。一出发王强就始终咬住第一集团,但在上坡时雪杖断了,一下子掉到最后。即便如此,王强一直在全力前行,赶超了10余名运动员,最终以第46名完成比赛,创造了在该项目上的个人最好成绩。

  “不留余力,倾其所有”是人们对王强的评价。“希望能突破,不求拿多少名次,只求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这是备战北京冬奥会期间王强说过的一句话。在2月16日王强参加的个人第三个项目越野滑雪男子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的比赛中,他与搭档尚金财从一开始就拼尽全力,以战斗姿态主动领滑。虽然两人以小组第七无缘决赛,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成绩如果放在半决赛的另一组,就能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进入决赛。最终他们取得了第13名,大幅度提升了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冬奥会历史最好名次。

  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马拉松”,比赛条件艰苦,对运动员的耐力和意志力都是极大考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最后一棒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从事的就是这项运动。

  来自“人类滑雪起源地”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迪妮格尔参加了本届冬奥会产生首金的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赛(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项目,在65名参赛运动员中排第43名。随后她又先后参加了女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资格赛和女子10公里(传统技术)的比赛,虽然并未取得傲人成绩,但20岁的年轻小将展现了越野滑雪年青一代笃行致远的坚韧品格。“能和世界顶级运动员同场竞技,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激励。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我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促使我更快成长。”迪妮格尔说,“作为一名年轻运动员,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在一次次比赛中积累经验,争取在每一场比赛里都发挥出最好水平。”

  与迪妮格尔共同承担最后一棒火炬手任务的是来自集技巧与耐力于一身的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这两个项目虽都不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但是他们是一代代中国冰雪人不畏强手、努力追赶的奋斗缩影。

  “可能不是今天,不是明天,可能也不是下个月,但我肯定会成为冠军,我一定会身披国旗奏响国歌。这是我心里的念想,也是我的意志。”在与另外三个“00后”队友赵子贺、郭玉好和范海斌结束北欧两项团体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4×5公里接力赛后,赵嘉文如是说。

  当赵嘉文成功解锁北欧两项的冬奥会参赛席位,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本届冬奥会的项目完成了从14个分项跨向15个分项的飞跃。他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冬奥会资格的北欧两项运动员。“我们在尝试一个新的项目,我们就像火花一样,代表着‘00后’这一批年轻运动员。”北京冬奥会上,赵嘉文参加了北欧两项个人跳台滑雪标准台/10公里越野、个人大跳台/1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分别位列第43名和第47名。三场比赛下来,赵嘉文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这也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会继续训练,我们会有更好的未来。”

  争当“中国第一人”

  单板滑雪大跳台在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当时中国队并没有取得参赛资格。北京冬奥会上,苏翊鸣在首钢大跳台“一飞冲天”获得金牌,19岁的小将荣格也成为站上单板大跳台的中国女子第一人。在2月14日晋级决赛后,荣格说:“决赛肯定要增加难度,肯定要拼尽全力放开了玩,做到最好。”决赛中,荣格在第一轮发挥失误,仅获得29分;随后她及时调整,在第二跳中出色完成两周偏轴转体1080度的高难度动作,85.75分是这一轮的第四高分。尽管第三跳荣格完美落地,收获74.25分,但她最终位列第五名。对于没能站上领奖台,荣格说:“我就想让全世界看到中国运动员也有实力和水平,能够做出来很高难度的动作。”

  “咱不能为了完赛就慢慢悠悠滑下来,这不是我们中国高山滑雪人的风格。”张洋铭说。2月8日,张洋铭在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中以1分29秒39顺利完赛,位列第33名,在冬奥会高山滑雪速度类项目成绩单上写下了中国运动员的名字。2月16日,张洋铭和徐铭甫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冰河雪道,征战他们在本届冬奥会的最后一个单项男子回转的比赛。在备战北京冬奥会过程中,张洋铭曾在2019年骨折,但他在半年后复出恢复训练,忍着疼痛全力完成每天的训练内容。全队也掀起了争当“征服海陀山”“中国第一人”的热潮,力争填补中国高山滑雪在速度项目上的空白。“每一滑都要拼”已经刻在中国高山滑雪运动员的骨子里。

  中国高山滑雪队在本届冬奥会表现可圈可点。两男两女4人参赛创造了中国队在高山滑雪冬奥参赛史上名额数量最多的纪录。“劳模”孔凡影不仅在5个个人项目和混合团体赛实现“全勤”,且6个项目全部完赛,堪称“铁人”。相比冬奥会,孔凡影认为在境外参赛获取积分更为困难,“当时就是以放手一搏的心态一直坚持拿到冬奥会的比赛资格,让中国人的名字出现在冬奥会现场大屏幕上。”冬奥会落幕,孔凡影的名字不仅出现在冬奥会的大屏幕上,还写在了冬奥会的成绩单上。

  平均年龄23岁的中国雪橇队是一支2015年才组建的队伍,本届冬奥会中国队首次参赛并在男子单人雪橇、女子单人雪橇、双人雪橇和雪橇团体4个小项上全部完赛,每一个成绩都是突破。中国雪橇队的表现也吸引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关注。当中国唯一的双人组合黄叶波/彭俊越在双人雪橇项目成功完赛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第一时间向中国组合送上了祝贺,并勉励他们继续保持好的状态,约定4年之后米兰再见。

  战胜自己 破茧成蝶

  花样滑冰是冬奥会上最具观赏性的比赛之一,中国花滑队在北京冬奥会上不仅是场边的“氛围组”,在赛场上也展现出中国年青一代运动员时尚、阳光、拼搏、向上的风采。

  冰舞选手王诗玥/柳鑫宇和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在平昌冬奥会都止步首轮,之后他们一组前往加拿大求教于国际顶级名师,一组在国内刻苦训练。本届冬奥会上他们都为团体赛中国队获得第五贡献了力量,也在各自的单项上获得突破。王诗玥和柳鑫宇勇敢自信地在自由舞中展现“青山”“绿水”中国画卷,感动观众的同时也获得裁判认可,第12名的成绩大幅提高了中国冰舞选手在冬奥会上的成绩。

  自从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参加冬奥会双人滑项目以来,之前从未有过没有进入自由滑的成绩,因此当彭程和金杨在平昌冬奥会双人滑短节目获得第17名未能晋级自由滑时,两人度过了一段难捱的日子。但是两人互相鼓励,决定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四年卧薪尝胆,一朝绽放光芒,不仅轻松晋级自由滑,还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中国女子单人滑水平近年来已与国际前列有了较大差距,朱易作为中国唯一参赛的花滑女单选手站上北京冬奥会赛场。承载了过多的期许和压力,让她在团体赛中发挥不佳,流下了自责的眼泪。但在全队的鼓励下,朱易努力调整自己,在个人单项赛上滑出了正常水平,虽然没有晋级自由滑,但是战胜自己、突破自己也让朱易露出了微笑。

  少年成名的金博洋在平昌冬奥会获得第四名,创下中国男单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但随后期望自己能够再创佳绩的金博洋却在国际赛场起起伏伏,并在2021年世锦赛上陷入低谷。面对质疑和非议,金博洋一度陷入自我怀疑和否定。在北京冬奥会上,他终于卸下心中包袱,在他热爱的赛场上渐入佳境,最终获得男单第九名。这段经历让金博洋成长许多,在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经历的身心考验曾让他考虑过在适当的时候退役,毕竟到了24岁的年纪。从理性层面分析,男子单人滑运动员已经很难再有更高的突破,但是在结束了自己的全部比赛后,金博洋再一次审视了自己的内心,他已经决定继续坚持下去,“让全国人民知道还有一个金博洋一直在拼搏。”“破茧成蝶”的金博洋不仅成功“圈粉”,同时也激励了同样在赛场上拼搏的中国健儿。

  在收获了女子1500米、1000米的第15名以及团体追逐第5名后,中国速滑运动员殷琦结束了自己的北京冬奥会之旅。“尽管没能代表中国站在领奖台上,但我之前看过金博洋的花样滑冰比赛,被他敢于突破、勇于拼搏的精神感染,我也想像他一样实现对自己极限的突破。我做到了,无论是1500米还是1000米都创造了我的平原最好成绩。”殷琦说。

  当人们都在为谷爱凌得到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冠军而欢庆时,没能晋级决赛的吴梦已经将目光投向下一个四年,“今年的奥运会比赛让我感觉自己比去年成长了很多。虽然今年不行,但下一个四年我肯定会展现出最好的自己,争取站上领奖台。”

  无悔付出,不负韶华。在奖牌之外,奋勇向前的中国冰雪健儿用拼搏赢得掌声。

  本报记者 田 洁

编辑:王悦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