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强赛结果反映各队实力 中国队应明确努力方向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2-03-31 08:43:08

  1胜3平6负积6分位列小组第5,中国男足在十二强赛交出的这份成绩单难称让人满意,却也是客观实力的真实反映。我们或许可以做得更好一点,但事实证明中国足球当下确实不具备跻身世界杯的能力。

  最后一轮客场挑战阿曼队,中国队上下自然希望用一场胜利收官,这从球队基本沿用了上一场逼平沙特队时的首发阵容便一目了然。不过事实证明,突破身心极限的自我激励无法持续发挥作用。纵观十二强赛最终结果,日本、韩国、沙特和伊朗直接出线,澳大利亚和阿联酋去打附加赛,中国队力压越南队排在小组第5,没有什么意外之处。

  让外界感到遗憾的是,中国队的成绩似乎还有可提升空间,比如本次小组赛中国队只获得一场胜利,总共拿到6分,较之上届十二强赛3胜3平积12分相差了不少。而且上次同组对手是非常硬朗的伊朗、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和上升势头强劲的卡塔尔。本次和一些传统印象中相对不强的对手同组,结果似乎应该更好,但事与愿违。

  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已经不能再停留在传统思维模式下理解足球。无论是从业者还是旁观者,这次十二强赛都在强化大家对于现代足球发展方向的认知。打完十二强赛最后一场比赛后,主教练李霄鹏谈到球队未来需要的改变时说:“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一点是,球队节奏要提升。两场比赛都是被对手拖着走。我想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作为一位球员时代踢过世界杯,教练生涯两次荣膺中超最佳教练员的中国足球人,李霄鹏在当下国内足球圈的履历和阅历都足够丰富,他的这句评价也称得上是实事求是。

  为什么四年前的十二强赛比今天做得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队伍中具备比赛能力的球员比现在年轻,今天应该更多承担起责任的年轻人能力还不够。而且,这四年来,世界足球仍在快速发展,已经有更多亚洲球队在追赶世界足球潮流,包括中国队最后一站的对手阿曼队。

  对抗要有强度,球转移速度要快,这是很浅显的解释,但做起来却不容易,除了个人基本技术能力这一基础外,教练要有这样的要求,球员要有这样的习惯,环境更是特别重要。习惯从青少年时期就要有,越年轻的球员越要建立这种意识。

  当下中国男足的可用之人确实比较有限,基本技术能力也已经定型,未来一段时间的人才储备不算乐观,提升比赛强度或是出路之一。中国足球本次十二强赛最大的收获之一或许就是要明确这一方向,形成共识。如果不在这方面下功夫,下届世界杯的道路也将同样艰难。

  球员走出去,到更高强度的竞争环境中感受和适应,这样的球员在增多是可喜的变化,但能够出去的人毕竟有限。同样应该提升的还有联赛竞争环境。其实中超此前一度在提升净比赛时间等方面展开了努力,但这两年特殊的环境下,联赛质量很难不受到影响。未来,如果更多球队不再以大牌外援个人能力为战术基础,而是在整体性和比赛强度上下功夫,相信中国足球会有一个逐渐向好的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 马艺欧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