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队倾向于不执行+1合同 刘晓宇:到了再见的时候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05-24 08:52:37

  每年夏天,总要有一些分别的故事。首钢队与刘晓宇在今年的休赛期恐怕要说再见了。

  这个赛季结束后,首钢队有权决定是否执行刘晓宇的+1合同,但据北京青年报记者得到的独家消息,首钢队倾向于不执行+1。2020年,刘晓宇与首钢队签下了2+1合同,+1条款是球队选项,球队决定是否续约一年。

  首钢队23日开始为新赛季备战,队伍中没有刘晓宇的身影。

  “我是82年的拉菲”

  这个赛季是刘晓宇为首钢队效力的第五个赛季,其中全华班的第一阶段,是刘晓宇加盟首钢队这些年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时间段。

  CBA常规赛第四轮时,北京首钢队以101比66大胜四川队的比赛,后卫刘晓宇是表现最为突出的球员之一。这场比赛他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5分,三分球是4投3中。在赛后当时首钢队主教练雅尼斯点评刘晓宇表现时用了一个有趣的比喻:“我希望他就像是红酒一样,放的时间越长,味道就会越香甜。”刘晓宇在之后这样对北青报记者回应道:“我是82年的拉菲。”

  “82年拉菲”是个网络流行语,源自影视剧中开拉菲的桥段,由于82年拉菲红酒品质好、价格昂贵,所以82年拉菲是高规格的代名词。

  刘晓宇是首钢队在常规赛第一阶段表现最为突出的球员之一,这名老将体现出强劲的比赛状态。例如,第三轮对阵上海队的比赛,刘晓宇狂砍24分,在比赛很关键的第三节,他用多次的突破与得分,改变了对方的防守阵型以及比赛走势。如此强势的状态,让球迷们发出感叹:现在的刘晓宇是“梦回上海”。刘晓宇已经为首钢队效力了5个赛季,在此前他为上海队效力两个赛季,那个时期也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高峰期。

  第一阶段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刘晓宇在第一阶段时场均出战时间是31.2分钟,得到11.8分,三分球命中率为38%,送出6.3次助攻。刘晓宇在场均出战时间比上赛季增加5分钟左右的基础上,场均得分、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都有较大提升,其中场均得分更是在两位数,这是他加盟首钢队后最高的一次。

  刘晓宇在第一阶段的爆发表现其实是有原因的,第一是过去这个夏天他训练比较系统,让他有较好的身体状态去开启这个赛季。这方面对于刘晓宇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过去几个赛季的休赛期,很多时间我都是用于伤病恢复,训练并不系统,因此在赛季开始前,我整个的身体状态并不是很好。但过去这个夏天,我的训练比较系统,这让我有很好的身体储备。”刘晓宇说。

  第二是首钢队在第一阶段时是全华班阵容,后卫线方硕又是经过腿部手术还未完全恢复状态,如此情况下,刘晓宇有更加完整且持续的出战时间以及大量的球权,这对于他的发挥同样至关重要。刘晓宇加入首钢队的4个赛季,球队选择的后卫外援特点都是以组织传球见长,这与刘晓宇的特点有些重合。刘晓宇很多次都是在第一节后半段以及末节前半段出战,这对于他而言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他需要迅速地进入比赛状态,并发挥场上作用。这与此前他在广东、上海队效力时的情况有着很大的不同。

  这个赛季第一阶段时的刘晓宇的表现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在来到第二阶段后,当首钢队有了林书豪、吉布森以及布朗这样的后卫外援之后,刘晓宇的场上表现有些下降。不走运的是,这个时候伤病也不期而至。

  伤病困扰影响比赛状态

  回望刘晓宇加入首钢队的这些年,虽然也在部分比赛中展示出自己的价值与作用,但很多时候还是受到了伤病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在最开始的三个赛季中,刘晓宇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包括手部、脚部等,这影响了他的状态与比赛持续性。

  在第一个赛季开始前的热身赛,刘晓宇经历了严重的崴脚,这使得他的出战情况受到非常不利的影响。“说实话,受伤前我的状态还是挺不错的,但那次崴脚是非常严重的,我的职业生涯还从未有过这样严重的崴脚。”刘晓宇有次对北青报记者这样回忆。第二个赛季前,刘晓宇其实在休赛期进行了大量的特训,他增加了大量的肌肉。很多网友当时看到刘晓宇晒出的图片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肌肉猛男。”“那个时期我的脚做了手术,不能练,那就开始练上肢吧,后来就练得非常壮,但这样练下来也有不好的影响,就是会影响到速度、投篮等。”他对此说。

  刘晓宇的第二个赛季其实在很多时候也打出了很好的比赛表现,但伤病还是时不时地影响着他。有一个细节是,刘晓宇在第二个赛季的后半段,他都是每场比赛前要吃两三片止疼药才能出战。你知道,吃多了止疼药的话,身体会产生一些不适反应,比如腹部不舒服、睡眠质量下降等。更重要的是,吃多了止疼药对于一个球员的身体能力与竞技状态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首钢队5年画上了句号

  刘晓宇在首钢队的第三个赛季,虽然并未经历像此前那样的严重伤病,但也一直小伤、旧伤较多。这影响了他的整体表现。那个赛季结束后,刘晓宇与首钢队原有合同到期,虽然当时也有一些其他球队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其中有球队开出的价格也很高,但最终他还是与首钢队完成了2+1的续约合同。

  有一次刘晓宇这样向北青报记者回顾他此前的伤病情况,“有时我也觉得自己伤病挺多的,但确实也没有办法,运动员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就是出现伤病,因为一旦有严重的伤病,要经历漫长的恢复期,再去恢复体能、找状态,这个过程很艰难。”

  其实,刘晓宇在球队教练组心中有很高的评价。首钢队曾经的主教练雅尼斯有次说:“我觉得刘晓宇是个非常聪明的球员,他打球很有智慧。但同时,我觉得他与此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不那么着急了。不会硬着头皮去找机会,而是让机会去找他。他在场上打球更加冷静,也更能找到合适的机会,无论是助攻队友还是自己进攻,打合理、聪明的篮球。”

  刘晓宇在首钢队的这5年,现在看来,基本上要画上句号了,但刘晓宇仍然具有不错的市场价值,也是很多球队竞争的对象。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