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职业赛场19年 “小闯”仍是曾经那个少年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2-06-17 11:12:44

  3轮比赛,奉献1个进球和3次助攻。9月初就将年满36岁的阎相闯在场上仍然冲劲十足,他似乎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从2004到2022赛季,回顾阎相闯19年的职业生涯之路,既有“早成者未必有成”的无奈,也有“晚达者未必不达”的豪迈。

  阎相闯是在北京国安登上的顶级联赛舞台,其实这次结缘很偶然,原本教练是去他的母队考察另一名球员,阎相闯则抓住了这次加盟中超球队的机会。2004年,顶级联赛正式进入中超时代,当时年仅17岁的阎相闯想在国安这样一支传统强队获得机会,现在看来也有些不可思议。从后面的比赛来看,阎相闯那种敢拿球、敢发挥的特质或许正是他得到信任的重要原因。

  2004年5月26日的中超第三轮比赛中,阎相闯首次代表北京国安出战就打入一球,助球队4比1获胜。这样的开局无疑是梦幻的。他此后逐渐成为球队的重要一员。在很多比赛打不开局面时,主教练都会选择让他上场,他也经常能发挥作用。“换小闯”一度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规定动作”。

  获得中超最佳新人提名、入选国字号球队,随着俱乐部获得联赛冠军,阎相闯收获这些荣誉的速度不亚于他在场上的奔跑。但不可否认,纵观他在北京国安8年的整体表现,很多时候并非是绝对主力。与此同时,他也没能在竞争激烈的“85一代”脱颖而出,与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失之交臂。

  2011年,家乡球队大连抛出的橄榄枝是阎相闯获得的一次机会。毕竟那时他也不过才25岁,还有很多的空间和时间。然而他等来的却是命运的起伏不定。那次短暂回乡之旅以让人出乎意料的方式告终,随着大连实德放弃2013赛季中超联赛资格并退出中超,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大大的问号。

  短暂在贵州和哈尔滨两队辗转后,阎相闯又在2015年回到北京,不过这次加盟的是当时的中甲球队北京北控。他当时坦言,来到球队是因为北京情结,也盼望球队能够实现冲超。

  虽然再次回到北京,但已经是在第二级别联赛踢球。阎相闯职业生涯走下坡路似乎已是不争的事实。球队冲超的梦想迟迟没有实现,阎相闯却依然兢兢业业,直到上赛季他依旧在中甲赛场交出29场比赛22场首发、场均超过70分钟的成绩单。直到赛季结束后离开,他又在北京球队效力了7年。

  2022赛季开始前,阎相闯终于又一次迎来了家乡的召唤。大连人上赛季降级,球队召回了多名大连籍老将,阎相闯就是其中之一。或许帮助球队冲超正是他再次回家乡球队时许下的愿望,但机会来得十分突然,随着大连人递补重回中超,阎相闯时隔多年又登上了中超舞台。

  由于球队此前的阵容基本上是备战中甲联赛的配置,也没有外援攻击手,阎相闯势必要在前场担起冲锋重任。首轮比赛首发登场送上助攻,第二轮对阵广州城打进一球。比赛结束后,阎相闯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2012,大连,最后一粒进球;2022,大连,第一粒进球。十年……大家好!我叫阎相闯,‘今年十八岁’,来自大连。”

  密集的赛程,球队富有侵略性的战术打法……已经不再年轻的阎相闯电量能够持续多久成为新的问题。第三轮比赛,阎相闯又送出助攻,而且他前插的速度让人惊叹,犹如当年一样犀利。

  2004年,当时还不满17岁的阎相闯在“第二故乡”北京一鸣惊人, 打开了中超进球账户。2022年,35岁的阎相闯依然能为家乡球队大连人摧城拔寨。近20年的时间改变了许多,“小闯”用飞驰的脚步与时间赛跑。他在巅峰期来到的高度没有达到年少成名时的预期,但所谓的下滑在他身上也不明显,兢兢业业的阎相闯始终没有停下脚步。新赛季让球迷惊呼“小闯”状态还这么好,绝非偶然。

  本报记者 马艺欧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