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CBA联赛努力提升判罚质量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
来源:新华社  |  2022-10-31 09:38:10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王镜宇、曹奕博)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即将结束。一些业内专家表示,联赛希望通过进一步提升判罚质量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

  新赛季的CBA联赛有许多新变化,裁判员的判罚尺度与以往相比有调整,有些以前可能会吹犯规的身体接触没有吹罚,场上的对抗比以往更为激烈,这些变化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和讨论。

  中国篮球协会裁判员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陆永明说:“中国篮协始终与国际篮联在各个业务层面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在2022-2023赛季CBA联赛开始之前,为了更好地使中国篮球的各项标准和水平与国际篮球保持一致,经过与国际篮联的沟通,中国篮协全面对标国际篮联的执裁标准。自新赛季开始以来,CBA联赛有且只有一个执裁标准,那就是国际篮联的执裁标准。随着联赛的进行,无论是裁判员、教练员还是运动员,都在通过实战加深对国际篮联执裁标准的理解,并且积极适应,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中国篮协裁委会也在根据执裁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正,定期讲评,使联赛执裁尺度和标准更加一致和稳定。”

  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表示,CBA联赛鼓励身体对抗的方向是对的,也符合国际篮球的发展趋势。在带领中国男篮参加世预赛、亚洲杯等国际比赛的时候,他比较明显地感觉到国内联赛和国际比赛在判罚尺度上的一些差异,这种差异也给中国队带来了一些挑战。杜锋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国际比赛中裁判对身体躯干部位的接触和对抗吹罚比较宽松,也就是说比较鼓励身体对抗。但是,对于手部的一些犯规动作吹得很严,容忍度很低。这个赛季,CBA联赛在判罚尺度上做出了一些调整,裁判员对于新的尺度还在适应和掌握之中,而运动员、教练员对此也在调整认知、适应新的尺度。

  “我个人觉得,在这样一个过渡期,教练员和运动员应该对裁判员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同时,我们也期待裁判员在依照新尺度执裁的时候把鼓励身体对抗和一些坏动作尤其是手部动作区分开来,避免因为一些该吹而没有吹的判罚增加运动员受伤的概率。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大家对于犯规的理解和判罚的尺度重新达到认识上的统一。这样的话,这次裁判执裁尺度的调整就能对国家队、联赛乃至中国篮球的发展起到预期的积极推动作用。”

  一位资深裁判专家表示,国际篮联的判罚尺度始终是在动态调整和变化中的,CBA联赛、美职篮的判罚尺度也是如此。在2004-2008年之间,裁判的判罚倾向于鼓励对抗,因此那段时间像澳大利亚、西班牙队这样比较重视身体对抗的队伍成绩都不错。后来,国际篮联发现吹罚尺度放宽之后出现场上犯规增多的倾向,又倡导“干净的比赛”,对判罚尺度做出调整。2015年,国际篮联再次对裁判工作进行改革,要求裁判员把比赛中的一些不恰当的动作“清扫干净”,对于假摔、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和技术犯规从严判罚,这样一来比赛中断的情况发生较多。而国际篮联最新提出的“高质量的不宣判”的理念,目的是在控制犯规和保证比赛的流畅性方面寻找新的平衡点。

  这位专家说,从国内CBA联赛的情况来看,前几年对于国际篮联的判罚尺度调整跟得比较紧,对于犯规吹得过紧过快,以至于场均犯规次数大幅增加,比赛中断的次数太多。现在国际篮联的判罚尺度有了新的导向,裁判员得到“高质量的不宣判”的精神之后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需要一段磨合的时间。在CBA前几轮比赛中,有些裁判员希望在看完犯规的全过程之后再吹罚,生怕“吹多了”。但是,由于现在CBA比赛节奏和攻防转换速度非常快,导致有些该吹的判罚没有吹出来。有些漏判可能会增大运动员受伤的风险,俱乐部有意见也是可以理解的。客观而言,对于裁判员来说,需要打破既有习惯、在大脑里建立起新的吹罚“反射弧”,这是很不容易的,需要一个过程。随着CBA联赛的进展,裁判员会继续向着“高质量的不宣判”靠拢,而不是违背这一原则回到原来的尺度上。现在的情况是出现了一些“低质量的不宣判”,这当然需要去纠正,裁判员们正在努力去找到那个控制比赛和“高质量的不宣判”之间的平衡点。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