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步一步实现目标 龙金宝勇攀高峰无止境
2022-07-15 08:57:0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位于阿尔卑斯山的小镇霞慕尼,在7月上旬因为一场攀岩世界杯而热闹异常。这座小镇自从举办了第一届冬奥会之后,便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闻名遐迩,也成为现代登山发源地。它所处的勃朗峰,是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欧洲最高的缆车入口就在这个小镇,勃朗峰的白雪皑皑与当地绝美风景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但与中国攀岩队一起来到这里参赛的龙金宝,却没有太多心思欣赏这大自然的美景。在攀岩世界杯霞慕尼站男子速度赛的决赛场上,中国队仅有他一人晋级四强。而就在前一周的瑞士维拉尔站世界杯赛场,与龙金宝共同晋级男子速度决赛四强的,还有龙见国和伍鹏。那场争夺中,龙金宝收获一枚铜牌,龙见国、伍鹏收获冠亚军,中国三名小伙子齐登领奖台,中国攀岩“速度”震惊世界!

  专注赛场自我“屏蔽”

  或许是在前一站的发挥太过抢眼,也或许是对手们之前有所“轻敌”。来到霞慕尼后,中国攀岩队,尤其是速度项目,已经成为各队竞相瞄准的重要对手。

  这其中,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基罗马尔·卡特宾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这位拥有着世界纪录的世界冠军,在龙金宝看来实在是太强了!“他太强了!上一站瑞士维拉尔站,他在练习赛上就随随便便攀爬到了5秒20左右……”龙金宝一度怀疑自己无法战胜这位“神”一样的对手,“没法比,感觉(自己)跟陪练似的。看了他,真的很受震动,也会在下一步好好训练,进一步改进技术,提升自己。”

  基罗马尔·卡特宾也在不断演绎着自己的“速度”实力。维拉尔站,他将世界纪录提升到了5秒04。而到了霞慕尼的预赛场,世界纪录更是到了5秒整!

  “不用怕!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你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不要紧张,相信自己!”龙金宝有个习惯,在训练或者比赛中遇到压力时,他总要打一个电话给自己的父母和在湖南训练时的主管教练徐培芳。

  压力倒给亲人与教练,他会在随后的赛场上变得无比专注,甚至有时候连队友和他说话都听不见。“有时候我也会和他们道歉,是真的没听见。只要一比赛,我就把自己‘屏蔽’了,话很少。”龙金宝笑着说。

  特别值得提及的是,即便如此紧张,龙金宝还细心地计算了时差,在北京时间晚上七八点钟就打了电话。而当晚的比赛,是在北京时间凌晨三点才展开。

  纾解了压力与不安,龙金宝在比赛中再度呈现了高度的专注力,在作为“唯一中国选手”入围四强后,他也出现了一些心理波动,“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我只要稍微失误一点,不但我没了(大决赛机会),中国队也没有了(奖牌机会)。”强压之下,龙金宝像以往在赛场上一样专注于自己,丝毫没有松懈。候场时,他在脑子里一遍遍过着动作。而最终,龙金宝做到了!他不但拿了金牌,还在决赛中再一次刷新PB(个人最佳成绩)。

  两站世界杯,龙金宝的成绩是一铜一金,中国攀岩速度队的成绩则是四金二银一铜!“对于成绩还是挺满意的,在出发前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没想到在这两站都刷新了自己的PB。”龙金宝憨厚地笑着,说自己获胜属于“侥幸”,一边的领队和队友们则高呼:“实至名归!”

  的确,从2019年龙金宝在中国攀岩男子速度项目上摘得第一个全国冠军开始,他就在不断提升着自己的水平。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顺利夺得冠军后,龙金宝成为速度攀岩进入全运会后首个男子冠军选手。

  湘西凤凰飞“金”“龙”

  谈及自己的攀岩生涯,龙金宝说有几次都险些“擦肩而过”。2000年出生于湖南省凤凰县千工坪镇柳甲村的龙金宝是个苗族后生,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他自小好动活泼。15岁那年,父母把他送到凤凰武校,彼时的龙金宝想成为一名动作明星,“像成龙那样”,经历了压腿等基础训练后,他开始接受散打训练。

  2017年的一天晚上,学校集合通知大家,攀岩队要来选材,被选中的孩子可以去到长沙的国训队。“不想去,不知道攀岩是啥。”龙金宝想。选拔当天,恰好妈妈来看望他,听校长和老师们介绍后,妈妈鼓励龙金宝去试试。

  经历了一轮轮的选拔,龙金宝到了长沙,但在一次选拔中进入到了淘汰名单。教练张艳丽将他留下了,按照规定,每名教练员可以挑选2名有潜力的队员留下。“张教练挑选我的原因,可能是我一次比一次进步大吧。”至今龙金宝也没和教练探讨过这个问题,只是对教练充满感激。

  对于攀岩,龙金宝越来越喜欢,成绩也越来越好。收获成就感的同时,还能为家里减轻负担,也是龙金宝坚持下去的一个理由。

  从凤凰走到长沙,再从长沙走到全国、世界赛场,龙金宝不断实现自己的目标,也收获着信心。

  “龙金宝在训练中很有方向,在比赛中非常专注,他就像是另外一个我。”攀岩国家队速度组主教练钟齐鑫说。来到国家队,龙金宝成为了钟齐鑫的弟子,钟齐鑫在谈到这位弟子时从不吝惜赞誉之词。而龙金宝则直言,钟齐鑫一直是他的偶像。“从我开始练攀岩的时候就知道钟齐鑫了,他太厉害了!六次打破世界纪录,四次夺得世界冠军。当时就想,自己什么时候能像他那样。”龙金宝与钟齐鑫的第一次对抗,是在2020年的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莱西站,钟齐鑫出现了一些失误,龙金宝以战胜偶像的方式向偶像致敬。“赢他的话比较开心,算是战胜了偶像。”他说。

  在钟齐鑫和一批优秀的教练员带领下,龙金宝、龙见国、伍鹏、张亮等一批优秀的队员成长起来,成为国际攀岩赛场不可小觑的一股中国力量。“中国队有很多高手,大家实力接近,每个人都有机会,也促使自己不断进步。感谢团队、感谢教练,感谢每一个为我们付出的人。”龙金宝说,于他而言,则依然保持初心,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只是我们成长路上的过程,我希望自己通过努力,下一步去冲击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

  本报记者 王向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