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成为亚洲首位世锦赛男子跳远冠军 王嘉男“梦境”成真
2022-07-18 09:26:4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世锦赛上夺冠的场景,王嘉男梦到过3次。

  这一次,王嘉男又夺冠了,不是梦境,而是现实。

  在北京时间7月17日进行的尤金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王嘉男凭借最后一跳的8.36米,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赢得世锦赛男子跳远冠军的亚洲选手。

  在前五跳之后,王嘉男以8.03米的成绩排在第五位。来自希腊的东京奥运会冠军滕托格洛以8.32米位居第一。“最后一跳之前,我看了眼大屏幕,8.15米就能拿奖牌,我想我就是闭着眼、仰着头跳也能拼个奖牌吧。”王嘉男说。

  助跑、起跳、腾空、落地……“我起来看了一眼沙坑,估计在8.30米左右,不是奖牌就是金牌,我就往前跑,下意识地往前跑。”看到8.36米的成绩显示在大屏幕上,王嘉男停下来,掩面而泣。

  在尤金夺冠,对王嘉男来说不是第一次。8年前,未满18岁的王嘉男在这里以8.08米夺得世青赛男子跳远冠军。然而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王嘉男发挥欠佳未能进入决赛。本届世锦赛虽然他顺利进入决赛,但是直到最后一跳之前,很少有人看好他能够夺冠。就是在如此看似不经意的时刻,王嘉男实现了一次大逆转。

  这样的场景,王嘉男并不陌生。因为在梦里,他不止一次地梦到过自己在世锦赛上夺冠的情形。

  “我一共梦过3次夺得世锦赛金牌,今年也梦过一次。”王嘉男说,在每次梦醒之后,他都告诉自己要现实一点。如今,梦想成真了。

  为了实现梦想,陕西全运会之后,王嘉男继续坚持备战的训练计划和强度,没有特殊调整过。“我觉得对运动员来说,要想突破自己,就要持续保持热情,只要自己想要,一切都有可能发生。”王嘉男说,“我跟兰迪训练已经9年了,我们一起经历过很多大赛,他为我创造过很多次参加大赛的机会,这些机会也是收获。”

  本报记者 李东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