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开赛在即 国乒厉兵秣马冲刺备战
2022-09-23 11:29:2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2年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成都将于9月30日至10月9日在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举行,届时将有35支男子队伍和31支女子队伍共66支队伍参赛。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其他参赛队伍将于9月26日抵达成都。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抽签仪式将于9月28日举行。

  此前中国队在世乒赛男女团比赛中都已拿到过21次冠军。由于釜山世乒赛团体赛此前因故取消,距离上一届比赛已经4年时间。2018年,中国队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中包揽男子和女子冠军。综合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已经实现了男团九连冠、女团四连冠。此次在成都,国乒的目标直指再次包揽两项冠军。

  中国队此次将派出樊振东、马龙、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出战男团比赛,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陈幸同参加女团比赛。根据选拔办法,2022年8月23日(即2022年第34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单打排名最高的男女各4名选手,直接获得成都世乒赛男女团体赛参赛资格。因此,男队樊振东、马龙、梁靖崑、王楚钦,女队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直接获得成都世乒赛参赛资格。此外,林高远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男团参赛资格;陈幸同凭借在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常规挑战赛马斯喀特站中摘得女单桂冠而收获女团参赛资格。

  此次中国队的参赛阵容为“新老结合”,尽管10位选手都是国乒的主力球员,大赛经验丰富,但是其中不乏世乒赛团体赛的新面孔,梁靖崑、孙颖莎、王艺迪、陈幸同4位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大满贯得主马龙参赛经验最为丰富,这将是他第8次踏上世乒赛团体赛征程。樊振东、陈梦都将是第4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此外,王楚钦、林高远、王曼昱都是继上一届2018年瑞典世乒赛团体赛后,第二次披挂上阵。

  世乒赛团体赛更考验一支队伍的人才储备,也是队伍综合实力的比拼。巴黎奥运会周期,世界各支队伍都在不同程度上经历着新老交替。虽然过往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队一直引领着世界乒坛的发展,但是世界强队的冲击力十足,实力不可小觑。中国队要想捍卫团体赛的荣耀,要专注自我,更要专注于每一场比赛、每一分球。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也是重要的练兵机会,为新周期培养和磨炼敢打硬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球员,锤炼更加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

  “五朵金花”向考比伦杯发起冲击

  此前中国乒乓球女队已经连续4次捧起考比伦杯,这一次在成都,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陈幸同组成的全新阵容将向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冠军发起冲击。一段时间以来,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一直占据女单世界排名的前4名,她们也凭借世界排名直接获得了此次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资格。陈幸同凭借在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常规挑战赛马斯喀特站中摘得女单桂冠而拿到“入场券”。

  尽管5人阵容中有3名奥运冠军,并且东京奥运会时便是陈梦、孙颖莎、王曼昱携手拿到了女团冠军,但在世乒赛团体赛的赛场,孙颖莎还是个“新人”。王艺迪、陈幸同也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虽然王曼昱是上届女团成功卫冕的成员,但当时的她未能在半决赛、决赛中出战。

  女团阵容中世乒赛团体赛经验更丰富的当属陈梦,她将第4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从此前跟着师姐们出征,到如今堪当重任,陈梦坦言正通过赛前的冲刺备战积极调整状态。“我正在努力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希望到时候在比赛现场把最好的状态展示给大家,力争创造更好的成绩。”经过奥运会、世乒赛等大赛的历练,陈梦、孙颖莎、王曼昱愈发成熟。东京奥运会女团夺冠后,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就曾表示女队在东京已悄然完成了新老交替。步入巴黎周期,此次世乒赛团体赛是对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陈幸同的一次考验与历练。与此同时,也可借此机会初步了解主要对手巴黎周期的人才储备情况。

  从以东京奥运会P卡出征,到“临危受命”与队友合作摘得女团金牌,再到荣膺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王曼昱在走过了状态起伏后迎来爆发。7月的WTT欧洲夏季系列赛中,她的表现十分亮眼。“没有什么能击垮我,没有打不赢的对手,没有打不赢的仗。”曾这样告诉自己的王曼昱在膝盖受伤的情况下,与队友携手战胜困难,夺得WTT球星挑战赛混双和女双的冠军,经过短暂休整后拿到了WTT冠军赛的女单冠军。王艺迪也在WTT球星挑战赛和冠军赛上展现了出众的个人能力。WTT球星挑战赛她拿下女单冠军,WTT冠军赛她夺得女单亚军,赢下了多场关键战,延续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过往的世乒赛女团成绩单上,中国队共夺得21次冠军,日本队以8次紧随其后。日本队在上一届瑞典世乒赛女团比赛中收获亚军,当时在决赛中表现出十足冲击力的伊藤美诚此次领衔日本队参赛名单。与4年前相比,如今的伊藤美诚在技战术和大赛经验等各方面都更加成熟。日本女队另一位重点人物早田希娜在新周期展现了持续上升的势头,在近期的WTT系列赛中她都有亮眼表现。此外,削球手佐藤瞳,两位小将长崎美柚、木原美悠都在参赛名单中。长崎美柚、木原美悠都是日本队新周期的储备人才。与男队不同,国乒女队的主要对手集中在亚洲。除日本队外,韩国队、中国香港队、中国台北队、新加坡队等都是国乒女队需要面对的强劲对手。

  “五虎将”瞄准十连冠

  樊振东、马龙、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是此次即将代表中国乒乓球男队出战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五虎将”。面对世乒赛男团十连冠的期望,“五虎将”使命与压力在肩,但更有硬实力傍身。此前,中国乒乓球队男队已经21次问鼎世乒赛男团冠军。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表示:“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是今年最重要的大赛,主场夺取斯韦思林杯也是国乒男队今年最大的目标。”

  这将是马龙第8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过往的7次出战他都与队友共同捧起了斯韦思林杯。2006年德国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18岁的马龙跟着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收获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经过一场场比赛的洗礼,马龙从稚嫩的小将稳步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成熟球员,也更多地出现在了团体赛的半决赛、决赛等关键场次。达成“双圈大满贯”战绩的马龙目前依旧延续着良好的竞技状态。

  现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年少成名,25岁的他大赛经验同样丰富。进入巴黎周期,愈发成熟的樊振东正逐步扛起大旗。此前他退出了7月举行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欧洲夏季系列赛,专心备战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即将第4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的樊振东对比赛充满期待。“对于团体赛,我有非常多的期待。单项比赛中,我在上一届休斯敦世乒赛获得了男单冠军,这一次希望能够在团体赛里有好的发挥,帮助团队获得好成绩。”

  与其他4人通过世界排名直接锁定参赛名额不同,林高远是通过队内赛拿到的最后一张入场券。林高远曾入选2018年瑞典世乒赛团体赛阵容,并与马龙、许昕、樊振东、王楚钦共同捧起了男团冠军奖杯。一段时间以来,林高远经历了状态的起起伏伏,但从7月的WTT布达佩斯球星挑战赛开始,他的状态明显回勇,不过也在之后的关键比赛中暴露了心态问题。在这次争夺参赛资格的队内赛中,林高远正视自己的不足,努力“炼心”,拿到了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最后一张“门票”。

  虽然5人阵容中仅有梁靖崑一人是第一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但是即将第二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的林高远、王楚钦的半决赛、决赛经验还是零。此次若能在关键场次中登场,对于他们的技战术和心理等方面都将是磨炼。

  从整体综合实力来看,中国男队在35支参赛队伍中更胜一筹,但是对于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球都不能掉以轻心,毕竟男队的强劲对手来自世界各队。从历史战绩看,除了中国队遥遥领先外,匈牙利队以12次冠军紧随其后,日本队以7次冠军位列第3。匈牙利队在上个世纪占据霸主地位,特别是从1926年首届伦敦世乒赛开始,他们连续5届夺得男团冠军。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的日本队此次将派出张本智和、丹羽孝希、户上隼辅、及川瑞基、横谷晟。在WTT冠军赛布达佩斯站收获男单冠军的张本智和展现了状态的回暖,此次比赛的表现值得期待。 

  上届世乒赛团体赛男团亚军德国队此次以锻炼年轻选手为主,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等主力选手全部缺席,而是由欧锦赛男单冠军邱党、东京奥运会P卡选手杜达领衔参赛阵容。此外,人才储备厚实的瑞典队以及韩国队、中国台北队、中国香港队等同样颇具实力。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