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任子威:下届冬奥要带着全队一起冲
2022-09-26 09:34:5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9月24日晚,在北大团委、创新创业学院与体育教研部联合开设“冠军讲堂”——《体育文化与创新精神》公选课上,短道速滑冬奥冠军任子威走上讲台,以“银色冰刀,金色梦想”为题,给同学们讲述夺冠背后的故事。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他坦言,赛场变数无穷,不变的是拼搏。既然目标就在前方,那就拼吧。

  在本场讲座中,任子威分享了自己与短道速滑的冰雪故事,用从平昌冬奥会上初出茅庐到北京冬奥会上收获两金的成长过程,说明肩负责任的挑战和意义。北京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要秉承北京冬奥精神,继续奋进在前进的道路上。

  “冠军讲堂”结束后,众多冰迷被任子威的励志故事所感动。对此,他们纷纷称赞任子威乐观、坚定、谦逊,非常有耐心,“感觉不管是不是走运动员的道路,他都会成功”、“大象的性格非常圈粉,以至于让我回味到现在”。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任子威同队友一起拿下混合团体接力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北京冬奥会首金,随后他又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夺冠,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成为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唯一的“双冠王”。4月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7月,他被中国滑冰协会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在北京冬奥会前,任子威曾考虑过比完赛就退役。“但当我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你看到国旗在最高处飘扬,听国歌奏响,我觉得那个时候就是有至高的荣誉感,就是你还是想继续身披国旗,为祖国征战的这种感觉。而且我也不是说练不动了,我还能继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那肯定还是继续坚持。”他说。

  新赛季即将在10月下旬拉开大幕,新一届的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队员将从国家训练营中产生。任子威说,新的冬奥周期里,中国队最大的优势就是团队的凝聚力,新赛季大家向着更高的目标一起冲。

  作为我国冰雪项目的王牌队伍,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的精彩表现,让无数观众看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速度和团魂。任子威表示,其实就像大家所看到的一样,短道速滑这个项目,团结一心,勇往直前,这就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传承和队魂。“只要我们站在赛场上,我们就会团结一心,永远努力去为祖国拿下好成绩,就是这种感觉。”

  展望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任子威坦言,在四年之后,自己应该就快接近30岁了,那时候应该是算短道速滑队中年龄偏大的队员了,自己也愿意将短道速滑队的这种精神传承给小队员,在训练中起到一个带头作用。“可能是岁数比较偏大了,但是在大强度,或者说比较消耗体能的情况下,我也会坚持到最后。这样小队员们看见我,他们也会继续去拼、去顶。然后可能在接力方面,我会带着大家一起冲,有一种做一个表率的感觉。”任子威说。

  文/本报记者  周学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