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精彩纷呈 世界乒坛新周期显新意
2022-10-14 09:12:4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近日落下帷幕。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中国队实现了男团十连冠、女团五连冠,男女队都是第22次捧起冠军奖杯,保持着在世界乒坛的领军地位。回顾本届比赛,国乒在面对世界强手时受到了一定冲击,总结经验方能锻造更加强大的队伍。坚守的老将、冲击力十足的新锐力量成就了世界乒坛的百花齐放。在巴黎奥运周期,各支队伍不同程度地进行着新老交替,世界乒坛格局正在发生新变化。

  回顾国乒焦点战

  回顾此次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中国乒乓球队的夺冠历程,男队、女队受到的最大冲击都是来自日本队。男队在半决赛中与日本队鏖战5盘才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取胜;女队在决赛中与日本队相遇,伊藤美诚虽然没有给王曼昱带来太多威胁,但依旧展现了比较强的冲击力。

  男团方面,中国队以全胜战绩夺冠。在小组循环赛阶段,中国队3比0胜波多黎各、3比0胜美国、3比0胜斯洛文尼亚、3比0胜泰国;在1/8决赛中,中国队3比0胜印度;在1/4决赛中,中国队3比0胜瑞典;在半决赛中,中国队3比2胜日本;最后的决赛,中国队3比0胜德国。

  与日本队的这场较量可谓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樊振东、马龙、王楚钦各得一分,帮助队伍顺利晋级。不过,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发挥出色,接连战胜了王楚钦、樊振东,一度让中国队陷入被动。特别是张本智和与樊振东的比赛,两人战至决胜局的关键球才分胜负,最终张本智和11比9拿下那一盘的胜利。赛后樊振东谈到不能用老眼光准备对手,“2比1领先时还是想主动冲击去拼对手,场上的局面很胶着、对抗很激烈,如果可以把一些细节处理好还是有机会的,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王楚钦则表示,“比赛中感觉自己耐心不够,总想打出局面和气势,缺少了去纠缠的耐心。”

  女团方面,中国队的晋级之路可谓顺风顺水,与“老对手”日本队“如约”在决赛相遇。准备非常充分的中国队在焦点战中没有给日本队机会,直落三盘取胜。最终,中国队以未失一盘的骄人战绩折桂。在小组赛中,中国队3比0胜加拿大、3比0胜波多黎各、3比0胜美国、3比0胜马来西亚;1/8决赛,中国队3比0胜匈牙利;1/4决赛,中国队3比0胜葡萄牙;半决赛,中国队3比0胜中国台北;最后在决赛中,中国队3比0胜日本。

  与日本队的焦点战中,陈梦、王曼昱、孙颖莎各得一分,帮助队伍实现五连冠。最为关键的莫过于王曼昱与日本队一单伊藤美诚的较量,王曼昱在两人近期的两次交手中都获得了胜利。决赛中,王曼昱延续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3比1顺利拿下第二盘的胜利。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伊藤美诚依旧利用她多变的技战术给王曼昱造成了一定威胁,其中3局比赛都是战至关键分才分胜负。赛后王曼昱说自己和团队为了这场对决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伊藤美诚也表示在比赛中两人一度只有一分的分差,通过这次比赛收获了经验。

  展望世界格局

  男团方面中国队遭遇了不小的冲击。在亚洲范围内,日本队、韩国队拥有年轻有冲击力的小将,整体实力厚实。尽管日本队此次参赛阵容较为年轻,张本智和、户上隼辅、及川瑞基等都展现了较强的冲击力。韩国队则拥有安宰贤、赵大成、赵胜敏、张禹珍等名将,实力同样不俗。

  在欧洲范围内,传统强队德国队此次比赛没有派出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等主力战将,以锻炼年轻选手为主,欧锦赛男单冠军邱党扛起了大旗。邱党和东京奥运会P卡选手杜达的出色发挥帮助队伍超额完成了赛前目标,最终拿到了亚军。整体实力均衡的瑞典队由于在1/4决赛就与中国队相遇,没能走得更远。但是有法尔克、莫雷高德两位世乒赛男单亚军的他们具有世界一流水准。法国队因为勒布伦兄弟的成长给队伍带来了新希望,跻身八强。此外,中国香港队、葡萄牙队也跻身八强。

  与男队受到的大范围冲击不同,女线的较量主要集中在亚洲范围。而中日的比拼则依然是女线的“主旋律”,其他队伍的整体实力相较于中日两队还有一定差距。派出年轻阵容的日本队以伊藤美诚、早田希娜为代表,面对充分准备的中国队她们没能创造奇迹,不过她们带来的挑战依旧不可忽视。中国台北队与德国队获得季军。中国台北队在陈思羽、郑怡静的带领下表现稳定。德国队依靠韩莹、单晓娜、尼娜·米特兰姆的稳定发挥,最终站上了领奖台。此外,葡萄牙队、新加坡队、中国香港队、斯洛伐克队跻身八强。

  老将实力在线

  33岁的马龙第八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依旧是中国队“定海神针”般的存在。在中国男队的全部8场比赛中,马龙出战了7场,并且保持了全胜战绩。良好的竞技状态持续在线,经验丰富的他在场上展现了出众的比赛能力。

  瑞典队31岁的左手老将卡尔森的表现可圈可点。在1/4决赛迎战中国队前,他保持了全胜战绩。在与王楚钦的交手中,两人苦战5局、打得十分胶着,卡尔森给王楚钦制造了不小的威胁,不过王楚钦顶住压力逆转取胜。

  卢森堡队59岁的倪夏莲在小组循环赛中战胜了田志希、李时温,独得两分,帮助队伍3比1战胜了韩国队,爆出了开赛首日的最大冷门。在她的带领下,队伍顺利晋级淘汰赛。

  此外,中国台北队41岁的庄智渊、葡萄牙队43岁的付玉、德国队39岁的韩莹和单晓娜、法国队37岁的袁嘉楠等,都在队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秀可堪重任

  22岁的中国小将王楚钦此次比赛被委以重任,他共出战6场比赛,并且与马龙、樊振东一同组成了中国队淘汰赛阶段的主力阵容。王楚钦赢下1/4决赛与卡尔森、半决赛与户上隼辅的关键比赛,这是极为宝贵的成长经历。

  19岁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是此次男团比赛中最大的亮点。尽管在小组循环赛中曾输给世界排名第63位的罗马尼亚选手奥维迪乌·伊奥内斯库,不过在其他比赛中他都获得了胜利,并多次独得两分。特别是在与中国队的半决赛中,他先后战胜了王楚钦、樊振东,证明他依旧是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之一。

  日本队的21岁小将户上隼辅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小组赛对阵罗马尼亚的比赛中,他在张本智和输球的情况下及时站了出来。此外,他还战胜了巴西名将卡尔德拉诺,让人眼前一亮。

  德国队25岁的直板选手邱党本届比赛担当重任,在德国队未派出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等主力阵容的情况下,邱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世界排名第九位的邱党近来上升势头正劲,他从小组循环赛开始频频为队伍建功,带领队伍不断前进,并最终收获了亚军。

  瑞典队20岁小将莫雷加德现世界排名第六位。本次比赛他多次担纲一单位置,并在对阵英格兰队的比赛中独得两分。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他仅在与马龙的比赛中输球,其他比赛他都获得了胜利。

  法国队勒布伦兄弟给队伍带来了新希望。19岁的艾利克斯·勒布伦、16岁的费利克斯·勒布伦此前在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系列赛的赛场大放异彩,这一次他们带领法国队一路高歌猛进,最后在1/4决赛中惜败德国队。尽管法国队最终无缘领奖台,但这丝毫不能掩盖他们未来同样是中国队不可小觑的对手的事实。

  日本女队此次派出了较为年轻的阵容,除了21岁的伊藤美诚外,22岁的早田希娜、18岁的木原美悠、20岁的长崎美柚、24岁的佐藤瞳等都将是巴黎周期、甚至是洛杉矶周期的值得关注的球员。早田希娜因为手部伤病未能参加决赛,但她在此前出战的场次中保持了全胜。木原美悠、长崎美柚两位小将经过此次比赛的历练已经日趋成熟。

  国乒之声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这是我第一次作为主教练捧起斯韦思林杯,第一感受是重。一个是它本身的重量太重,第二个是其内在的分量。它涵盖了几代人的努力,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几十年长盛不衰的一种分量。这两种重量一直激励着中国乒乓球队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努力、不断续写辉煌。

  马龙: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时光是在中国乒乓球队度过的,待了这么多年不容易,我很幸运也很珍惜。我现在珍惜在球队的每一天,珍惜职业生涯的每一场球。

  樊振东:这次比赛有很多个情绪起伏的时刻,最深刻的是最后夺冠那一刹那,不管在什么领域、什么项目,想要达成十连冠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很开心能够在这样的集体中共享这份荣耀。

  王楚钦:这次世乒赛团体赛冠军不仅是我们5名队员,更是中国乒协共同努力的见证。这次比赛我的收获非常大,无论是心态上、技术上,还是对大赛的把控上,都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

  梁靖崑:非常激动,这是我第一次拿到世乒赛团体赛的冠军,希望下一次有机会自己上场去争冠。

  林高远: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这次在主场作战打了两场比赛,我非常珍惜。虽然最后的阶段没有上场,但在场下看到队友们在遇到困难时顽强拼搏,学到了很多,收获非常大。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李隼:每次捧杯感受都不一样,这一次比上次做得更扎实。这次比赛我们几个姑娘发挥非常出色,从第一场到决赛,一直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拿冠军。我们这支球队非常团结,顺境和逆境时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非常了解彼此,也相互信任,非常默契。

  陈梦:我很享受这次比赛,感谢大家的信任。我告诉自己不管怎样要想办法拿下比赛,要把团队的士气带动起来。在团队最后真正胜利的一刻,李隼指导和我们一起在场地里拥抱的时候,感觉特别美好,东京奥运会时我们也是这样拥抱,有很多回忆,这一刻特别享受。

  王曼昱:这次决赛是我准备很久的一场球,在封闭训练和平时我都在脑海里有过这场比赛的场景,模拟着去打过。无论比分多么胶着、有多么大的困难,赢下比赛的信念是非常坚定的。我保持着必胜的信念,无论怎样这场球一定要咬下来。最后我们赢下冠军的时候,感觉很骄傲、很自豪、很开心、很享受。

  孙颖莎:我们整个团队非常团结,大家彼此非常信任,很开心在主场拿到团体赛冠军。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刻,我非常自豪骄傲,东京奥运会的这一幕也在我心中,这一刻非常美好。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们会继续努力,越来越好。

  王艺迪: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比赛,虽然上场不是很多,但是能够感受到比赛的氛围。我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最后赢了。

  陈幸同:我在争取团体赛名额的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在赛场上、旅程上都遇到了很多困难。当队伍拿到冠军时,经历的所有都值得了。看到队友赢下来非常开心,站在领奖台上也非常开心,奏响国歌的时候我很感动。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