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CBA常规赛第一阶段结束 联赛新面貌令人期待
2022-11-01 08:54:1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10月30日,2022-2023赛季CBA常规赛第一阶段在杭州赛区结束。9轮比赛过后,联赛排行榜和以往赛季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轻球员的表现也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浙江保持不败 南京异军突起

  第一阶段9轮战罢,排在联盟首位的是浙江队,他们也是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前任主教练刘维伟和锋线大将朱旭航离队,王世龙首次担纲主帅,虽然最后一场林孝天绝杀广东队有运气成分,但能够保持不败,依靠的是全队团结一致、顽强拼搏。

  山西队和辽宁队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山西队的表现超出外界预期,辽宁队张镇麟休战,郭艾伦也缺席多场,球队实力受到影响。主教练杨鸣表示:“更重要的是总结好第一阶段发现的问题,包括伤病恢复、球员磨合,争取在第二阶段前把球队捏合得更好。”

  上赛季排名垫底的两支江苏球队在本赛季发生了巨大变化。江苏队的进步主要来自于小外援布莱克尼的出色表现,他场均拿到32.6分、7.7个篮板和4.2次助攻,得分位列联盟第一,以一己之力在带领球队前进。

  南京队的变化可谓脱胎换骨,这支年轻的球队在“菜鸟”主帅西热力江的带领下人人争先,第一阶段打出了6胜3负的战绩,要知道,上赛季他们的总成绩是2胜36负。赛季首秀绝杀天津,又在一波5连胜中连续击败深圳、上海、北控、宁波、新疆,每一场都颇有含金量。不过西热力江一直强调南京队是一支平民球队,请外界给年轻球员更宽容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有更多进步的空间。

  上赛季连伤大将的浙江东阳光本赛季再遭打击,核心胡金秋在9月的季前赛左小腿骨折,第一阶段最后一场孙铭徽又伤到右肩,4胜5负的战绩和他们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上海队的表现更令人失望,休赛期招兵买马的“大鲨鱼”第一阶段3胜6负,其间的一波5连败让主教练李春江和全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球队阵容变化较大,队员之间的磨合成为一个痛点,裁掉比斯利、富兰克林两位外援后上海队是否会有新的引援,球队加强磨合后在第二阶段的表现如何,都值得关注。

  陶汉林表现强硬 林葳临危不惧

  在今年夏天的亚洲杯和世预赛上,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暴露出对抗强度不足、对执裁尺度不适应等问题。中国篮协在本赛季进一步明确了CBA执裁规则,采取了全面对标国际篮联最新标准的举措。

  在本赛季鼓励对抗的竞赛环境中,球员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多位国手、老将像易建联、赵继伟、赵睿、姜伟泽等人都不乏亮点,外援如布莱克尼、马尚·布鲁克斯、布林特尔、哈达迪等也有不俗表现。

  内线球员中陶汉林表现突出,这位山东队主力中锋一如既往的硬朗,在和王哲林、沈梓捷等人的对位中占据优势,尤其是力量和对抗方面,第一阶段他场均贡献15.6分和8.1个篮板。

  休赛期从北京队转会山西队的老将常林焕发“第二春”,他在10月18日击败吉林队的比赛中拿下职业生涯首个三双,27日险胜旧主北京队的比赛再取三双。他的队友原帅有单场三分球14投11中的精彩表现,进入第三个赛季的张宁也有了质的提升。

  更最值得称赞的是许多新秀的表现。南京队首战最后时刻,林葳绝杀天津队,后面他又上演了两记高难度三分球将上海队拖进加时赛的神奇表现,冷静和坚决的表现让人不敢相信他只是一名初登职业赛场的18岁新秀。第一阶段林葳场均拿到16.8分、3.4个篮板和3.7次助攻,得分是全队国内球员第一位。

  状元王岚嵚的表现同样抢眼,他场均拿到12分、3.3个篮板和3.2次助攻,良好的视野和组织能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实南京队还有像邬挺嘉、赵柏清、刘东这些出色的年轻球员,而且他们中多位来自清华、北大等一流高校,西热力江就说:“和高材生在一起,我的打球和执教都有进步。”

  此外,新秀范汇鎏已经坐稳新疆队主力后卫的位置,曾茂洲在后卫线实力雄厚的广东队占据了一席之地,曾凡博开始在北京队展现天赋,还有二年级的廖三宁、黎伊扬,2.20米的中锋余嘉豪在和广东队的比赛中甚至做出了拉杆上篮的后卫动作……这些年轻人让联赛更具活力,也是中国男篮发展的希望所在。

  按照赛制,本赛季常规赛共42轮。第一阶段9轮结束后,中国男篮将在11月11日、15日参加世预赛,世预赛之后联赛将再燃战火。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