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捏碎杠子我也不能掉下来——记体操世锦赛新科冠军杨家兴
2022-11-04 11:26:1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他是队中唯一一个初登世锦赛舞台的“菜鸟”,其余四位在他口中的“大哥”,此前都已经登上世界冠军榜。他却是中国体操男团夺冠后,引发关注最多的队员,被网友调侃完成了“单臂大回环”。他是杨家兴,“感谢大哥们带我飞”,夺冠后杨家兴谦虚幽默地表示。

  在利物浦体操世锦赛男团决赛中,杨家兴上了四项,在鞍马、单杠两项上出现了小失误,但他凭借不错的控制能力稳了下来,避免了掉下器械被直接扣掉1.000分。尤其是在单杠完成卡西那抓杠时,由于出现失误只有一只手抓住了杠子,杨家兴硬是顽强顺了下去没有掉杠。赛后网友们甚至调侃杨家兴“手上抹的不是镁粉是强力胶”“完成了Z组难度动作单臂卡西那”等等。“当时似乎就是有一股劲儿,只要还在器械上,怎么也不能掉下来。”杨家兴表示,自己有种“上战场赴死”的信念,“我挂在上面就不能下来,把杠子捏碎了我也不能掉下来。”

  杨家兴给自己的第一届世锦赛表现打6分,总结决赛上的四项,杨家兴对鞍马、单杠、跳马都不满意,觉得整体发挥还可以更好一些。“鞍马出现了分腿,单杠也差点脱出去,唯一比较满意的是没有掉下器械。”由于邹敬园和尤浩都只上吊环、双杠两项,杨家兴作为中国男团的“补项”选手,决赛533的赛制完全没有容错空间,这给他带来了很大压力。“有压力的同时尽量利用好这个压力,不要让这种情绪去影响到在场上的表现,最好就是把压力、把自己的那口气用在器械上,用在专注度上。在那个环境,就只有无条件相信自己。”

  24岁的杨家兴似乎比同龄选手在心态上更加成熟,这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4岁开始练体操,杨家兴18岁就进了国家队。刚满20岁,他就在2019年得到了参加亚锦赛、世界杯的机会,在亚锦赛上拿到了团体和自由操单项冠军。但2020年杨家兴的双膝不同程度受伤,作为擅长跳马、自由操的选手,这对他影响很大。2021年开始慢慢康复,恢复起跳自项目,但距离全运会一个半月前脚踝受伤,前面三个月的训练又白费了,被迫降难度参赛,连自由操决赛都没有进。“我当时心态崩了,不知道努力的意义是什么,好像没有办法更努力了。”

  跌到最低谷后,杨家兴开始触底反弹,“心态上有了变化,以前我是那种 ‘不会放过自己 ’的人,一堂课出了点问题我会一直练一直练,无限给自己挑毛病。现在我会认可自己的不足了,也学会控制自己怎么处理训练中遇到的困难,不会一味否定自己了。”

  如今成为世界冠军,畅想巴黎奥运会,杨家兴却低调冷静。“我能做到的就是在每一天的训练都给自己定好计划并认真完成。未来的结果如何,后面会不会有更年轻的选手远远超越我,都不确定。”在过程中默默努力,是经历过风浪的杨家兴最看重的。“我现在的心态更平和了,看淡结果,更多从过程中去努力。”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