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邹敬园:收放之间,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2-11-08 16:23:25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巴黎11月7日电题:邹敬园:收放之间,成就更好的自己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张薇

  作为一名体操运动员,在追求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的平衡上,邹敬园一直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那个点。他成功过,也失败过。

  在刚刚落幕的第5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邹敬园在自己的优势项目双杠决赛中倒数第二个出场。这是他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的项目,对于这块世锦赛金牌他志在必得。

  “看到前面德国选手的得分,教练问我要不要用一套6.5(难度分)的动作,然后把动作完成得尽可能好一些。但我还是想挑战自己,选了这套(6.9难度分的动作)。”邹敬园赛后接受采访时说。

  在他上场时,场上的最高分是德国选手道斯的15.500分。对于邹敬园来说,哪怕用6.5的难度,只要高质量地完成,也不难超过道斯。但他还是选择了更高难度的动作。

  流畅的杠上动作,稳稳落地,邹敬园这套动作完成分达到9.266,总分16.166分。他以几乎断崖式的领先优势,拿到自己第三枚世锦赛双杠金牌。

  “我和我的教练都惊得说不出话来了。”获得铜牌的菲律宾选手尤洛说起邹敬园,瞬间成为“迷弟”。“他不是人类,他在双杠上领先其他人太多了。对我来说,他就像是这个项目的上帝。”

  而事实上,就是这套动作,邹敬园在两个月前的全国锦标赛上使用过,当时他罕见地两次掉械,甚至没有进入决赛。

  “那时谁会想到,我双杠只能拿11分。”

  有了这样的铺垫,更显出邹敬园在世锦赛上的选择是多么果敢与坚定。

  “其实来到世锦赛我的最主要目标就是打团体。之前受伤病影响,训练都不是很系统,但是队友特别相信我。”邹敬园说,“来了英国开始恢复体能,每天倒立,天天练力量,比完赛还加练,才把体能渐渐恢复上来。”

  本届世锦赛,团体、双杠两枚金牌,吊环银牌,邹敬园在寻找自己的那个平衡点上做得几近完美。外人眼里,邹敬园是这届世锦赛上耀眼的明星,但背后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在接受采访时,他反复感慨,“真的要克服很多困难”,“一直在克服各种困难”。

  说起邹敬园遇到过的困难,2019年世锦赛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三年前在斯图加特,邹敬园作为连续两届世锦赛双杠冠军,在资格赛中遭遇滑铁卢,排名第16,没能进入决赛,让人大跌眼镜。

  “当时自己感觉特别好,伤病也恢复得很好,状态也很好。当时我有7.2的难度,在资格赛的时候我减到了6.6,但还失败了。那一瞬间给我的打击很大。”他说,“太想表现好,反而出问题。”

  “有时候比赛就是这样,你以为一切都很好的时候,可能会出问题。反而你觉得不那么好的时候,意志坚定一些,信念坚定一些,有些困难就过去了。”

  现在回想起来,邹敬园觉得2019年的那次失利对自己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在那时候跌倒,让他能够及时反思,避免将问题带到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上。

  在东京,邹敬园以16.233的绝对高分拿到双杠项目金牌。

  “我觉得运动员有时候需要去压缩自己,哪怕有那么大的力量,先收回去,等到再反弹的时候,才能上升得更高。”邹敬园说。

  对于未来的期待,除了在双杠项目上延续自己的统治力以外,邹敬园更希望和队友们一起在巴黎奥运会的团体项目中为中国队拿回一枚金牌。

  “希望我们全队能更团结,把心连在一起,奥运会上我们再拼一次!”邹敬园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