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八强揭晓 实力硬火力强决定成败
2022-12-08 10:44:4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在北京时间12月7日全部战罢,纵观8场比赛,硬实力和攻击火力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英格兰、法国、荷兰、阿根廷、巴西、葡萄牙这6支球队都是世界足球传统强队,他们在1/8决赛中展现了实力,所有比赛都是90分钟内解决战斗,从球队整体身价到突出的个体能力,拿下胜利在情理之中。

  这几支球队都有足够锋利的尖刀球员,如拿下最后一个八强名额的葡萄牙队,C罗是本届世界杯最受关注的球星之一,他也是队内多项纪录的保持者。但与瑞士队的比赛前,关于他能否出场的讨论非常热烈,原因就是C罗这样的球员登场都已无法确保球队释放出最强的攻击火力,葡萄牙队的攻击阵容之强大可想而知。 

  最终将C罗安排在替补席上,葡萄牙队主教练派出这套首发阵容有压力,但面对以整体防守见长的瑞士队,葡萄牙队取得了一场6比1的大胜。21岁小将冈卡洛·拉莫斯一战成名,上演了本届世界杯的首个“帽子戏法”,这也是葡萄牙队锋线人才井喷现象的缩影,让同一天被淘汰出局的伊比利亚半岛近邻西班牙队羡慕不已。

  西班牙队与摩洛哥队鏖战120分钟互交白卷,“斗牛士”在点球大战中无一命中黯然出局。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冷门,但回顾西班牙队本次小组赛,乃至近年来的整体表现,也难称意外。西班牙队这几年一直处在复兴之路上,也涌现出了一些新人,比如佩德里和加维这两位有望成长为世界顶级的球员,让西班牙队看到了再次登上世界之巅的曙光,但“锋无力”始终是球队无法逾越的一道坎,小组赛依靠饱受诟病的中锋莫拉塔的闪光晋级,也是无奈之举,因为他们无法找到更好的替代者。

  事实证明,足球发展至今,仅有出色传控但缺乏致命一击的足球已经难有作为,小组赛过后就打道回府的德国队,实际上也存在“锋无力”的问题。任你整体掌握比赛的能力再强,但只要无法捅破球门线前的那层窗户纸,一切皆枉然。

  反观其他几支晋级八强的传统强队,法国队在金球奖得主本泽马无缘世界杯的情况下,还有吉鲁和姆巴佩这两位在世界杯接连创造历史的射手;英格兰队拥有凯恩领衔的两套攻击群,火力不相上下;巴西队前场球员的组合方式让人眼花缭乱;阿根廷队梅西这个绝对强点状态愈发出色;德佩和加克波这两把锐利的锋线尖刀让荷兰队在反击时得心应手。

  1/8决赛两场点球大战的对阵双方实力本就在伯仲之间。日本队作为一支亚洲球队,阵中的旅欧球员接近20人,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能够取胜已实属不易。摩洛哥队主力阵容基本都效力于欧洲联赛,而且很多都是在欧洲足球环境成长起来的双国籍球员,可以说这本就是一支欧洲足球属性极强的摩洛哥队,又是面对“锋无力”的西班牙,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后战胜对手也难称大冷门。

  本报记者 马艺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