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桑巴的眼泪
2022-12-10 12:13:39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多哈12月9日电 题:桑巴的眼泪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韦骅、岳东兴

  当马尔基尼奥斯的点球击中立柱,整个巴西哭了。

  在2002年夺得世界杯第五冠后,巴西队已四次倒在四分之一决赛。

  2022年的卡塔尔,是他们20年以来被寄予希望最大的一次。巴西队梦幻的桑巴舞步,似昨日重现。内马尔日渐成熟,理查利森、维尼修斯等人年轻而富有冲击力,还有罗德里戈、安东尼等一大批新星才华横溢。

  巴西队气氛融洽,61岁的主帅蒂特,在球队进球后,一起和小伙子们跳着鸽子舞。

  几乎所有预测都认为,巴西队是夺冠最大热门。

  在这场四分之一决赛开始前,距离多哈1万多公里的巴西城市圣保罗,工作日的中午街上已变得静悄悄。

  “这座城市就像死一样寂静。”一位驻圣保罗的外国记者如是说。

  两个多小时后,这座城市被眼泪覆盖。

  球迷们在哭泣——巴西队全场占尽优势,全场19次射门11次射正,却仅仅打入一球,克罗地亚队9次射门1次射正,就扳平了比分。

  万里之外的多哈,内马尔在哭泣,眼泪顺着鼻子流进嘴巴,老大哥阿尔维斯搂着他的肩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内马尔无法忘记,八年前在家门口的世界杯上,自己遭遇重伤,眼睁睁看着梦想被德国战车碾得粉碎。他发誓要为巴西夺回大力神杯。

  在卡塔尔,内马尔首场比赛就被多次侵犯,受伤下场时留下了泪水,他甚至彻夜躺在康复室里治疗,就是为了快点复出。这场比赛,他距离成为英雄仅一步之遥,他在加时赛上半场即将结束时的进球让巴西队胜利在望,但克罗地亚队在终场哨响前的唯一一次射正,就将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

  罗德里戈伏在莫德里奇肩头哭泣。在皇家马德里队中,莫德里奇是罗德里戈的老大哥,今天,罗德里戈看着比自己大16岁的莫德里奇满场飞奔,送自己回家。

  安东尼蹲在草地上哭泣。替补上场的他为巴西队创造了多次机会,但却没能多打进一球。

  这是伤心的哭泣,这是不甘的哭泣。

  这群桑巴男孩是多么渴望一个冠军啊,他们多么渴望将大力神杯带回家乡,献给等待了20年的巴西人,献给病榻上的传奇贝利。

  而此刻,“球王”贝利或许愿意给他们再次讲起那个巴西人都熟知的故事:1950年巴西世界杯,东道主巴西队与乌拉圭队进入决战,在马拉卡纳球场,巴西队与冠军失之交臂。一个9岁小男孩的父亲在目睹了这场比赛后伤心哭泣,小男孩对父亲说:“别担心,总有一天我会把奖杯带回巴西。”

  八年后的1958年瑞典世界杯,巴西队一路过关斩将,决赛5:2击败东道主夺冠,那个八年前在父亲面前发誓的小男孩为巴西队打入了6个进球。他兑现了自己对父亲的承诺,将冠军奖杯带回了巴西。

  男孩的名字就是贝利。

  这个夜晚,在巴西,会有多少小男孩像当年的贝利一样,目睹父亲伤心流泪后,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一轮明月从教育城体育场上空升起,今夜,在多哈,在里约,在圣保罗,伤心的巴西人尽情哭泣吧。明天,你们会回到学校、回到操场、回到街头,带着心中的那颗种子。

  足球,终究不会辜负每一滴眼泪。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