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莫德里奇,是中场大师,也是奋斗的你我
2022-12-12 11:28:35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多哈12月12日电 题:莫德里奇,是中场大师,也是奋斗的你我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韦骅 王浩明

  有人称他为足球场上的“本杰明·巴顿”,在时间长河中如返老还童般逆行而上,看他比赛宛如品尝陈年美酒。

  有人称他为绿茵场上的“一代宗师”,相较于对手的瘦小身躯中,蕴藏着巨大能量,集前腰和后腰的技术特点、“禁区到禁区”的跑动能力于一身,是能化腐朽为神奇的中场大师。

  可当这位克罗地亚队队长坐在新闻发布厅里,与记者们坦诚交流时,你会发现,那是一个简单纯粹、热爱足球、用奋斗改变命运的男人。

  他的生涯,有励志的人生,也有这个世界上一个个奋斗者的身影。

  9日晚,克罗地亚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夺冠热门巴西队,晋级半决赛,届时的对手是另一大热门阿根廷队。

  与巴西队的八强战中,莫德里奇时而在中后卫位置上补防,时而接应队友从后场出球、破掉对手的逼抢,或又在中前场“穿针引线”、大范围转移、送出致命一传……你总能看到他跑到全队最需要他的位置。他就像一个“追风少年”,让人根本看不出他已经37岁了。

  主帅达利奇赛后说,是莫德里奇带领球队迎来胜利。他虽在四天里踢了两场比赛的加时赛,但当教练组问他是否需要换下场时,他说可以继续。

  “很难再找到一名37岁的球员以这样的竞技水平带领球队前行。”达利奇说。

  “他在生活中经历的一切,付出的努力,现在都以最好的方式回到他的身边。”

  童年经历战争动荡,曾经放羊,作为难民在宾馆停车场踢球,视足坛前辈博班和托蒂为偶像……莫德里奇的足球生涯源于热爱、天赋和勤奋。

  “那时,有个男孩一整天都在停车场周围踢球。”莫德里奇加盟的一家青训俱乐部负责人乔·巴伊洛回忆说。

  “相比于同龄孩子,他很瘦小,但你能看出他身上有一些特别的东西。然而,我们谁也没想到有一天他会成长为现在的球员。”

  在启蒙教练培养下,莫德里奇16岁加盟克罗地亚著名俱乐部萨格勒布迪纳摩,但考验没有停止。经历了不断被租借,以及在对抗强度更高的联赛磨练后,莫德里奇每次归来,都变得更全面,终于在豪门站稳脚跟。此后,他的故事为更多人熟知,成功已经不可阻挡——

  白鹿巷四载,闯荡英伦,豪门追逐;

  伯纳乌十年,掌控中场,圆梦欧冠;

  俄罗斯之夏,创造队史,登上巅峰;

  卡塔尔尾声,拼出全部,续写辉煌……

  如果时光可以穿梭,莫德里奇可能会对儿时放羊的那个自己说,艰难只是一时的,相信内心的选择,命运可以改变。

  如今,他的社交媒体主页上,置顶着一句话:“最好的事情,从不会来得容易。”

  这就是莫德里奇。他的人生,就像生活中一个个不懈的奋斗者,用执着、努力和热爱,改变着命运。对他们而言,没有放弃这个选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