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不错过每个有天赋的孩子——摩洛哥队创造历史的背后
2022-12-21 10:37:3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多哈12月20日电 题:不错过每个有天赋的孩子——摩洛哥队创造历史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王浩明、韦骅

  卡塔尔世界杯上,摩洛哥队击败了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队等强队,成为史上第一支晋级世界杯四强的非洲球队。虽然未能将“黑马”之路进行到底,但这支北非劲旅用流畅的攻势足球令世界足坛尊重。

  近期,国际足联在官网介绍了摩洛哥足球成功的经验。他们用深入基层且符合规律的定期的足球赛事及活动,让每一个爱踢球、有天赋的孩子都能踢上球,同时让有资质的球探们从中找到“希望之星”,助力他们实现足球梦。

  国际足联称,通过多年积累和发展,摩洛哥足球青训体系以培养可靠的后卫、有创造力的中场、出色的前锋而著称,堪称足球人才摇篮。

  今年7月,摩洛哥举办了国际足联人才发展计划研讨会。该计划由国际足联设立,旨在为每一位有才华的球员提供机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教练、退役球员等参与其中,目前约有154个会员协会参与该计划。

  摩洛哥足协主席弗·莱克贾在研讨会上说,该国足球发展建立在“三角方法”基础上——设施、人才、合格的足球从业人员。

  首先,摩洛哥足协筹划国家和地方的设施。2019年,一个国家级足球学院正式开始运营,它占地30公顷,拥有最新设施,符合国际足联标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体育学院之一。

  在地方,摩洛哥足协与相关部门合作,发展当地足球设施,并充分利用俱乐部的足球学院。具体办法是由一个专业团队将全国划分为12个区域来发展足球,并监管各个区域发展。第一步是让专业球探去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帮助他们加入当地俱乐部的足球学院。为此,摩洛哥足协一直在下大力气让各俱乐部都有自己的青训学院。

  “各地的足球学院和国家级学院是一个标准,只是规模小一些。”莱克贾说。

  他总结,基于此,摩洛哥的青训培养模式是:草根足球层面,通过当地定期的足球比赛及活动,由球探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帮他们进入各俱乐部的学院;其中选拔出的精英球员进入国家级学院中,由高水平教练帮他们再上一个台阶。

  为确保覆盖全国的“足球网”足够广阔和严密,不漏掉任何一个有天赋的孩子,摩洛哥足协发现,光靠球探和地方俱乐部还不够,必须联合学校的力量。所以,他们与摩洛哥教育部合作,确保各学校支持愿意踢球的孩子们一直踢下去,并为他们提供能平衡好足球和文化课学习的时间表。

  “这样,这些有天赋的孩子大约10岁时,我们的体系就可以培养他们。”莱克贾说。

  有了设施、发现及培养人才的体系后,接下来就是足球从业人员的培养,包括教练员等,要让他们有能力让那些孩子们充分发挥天赋和潜力。

  “这是我们正努力投入大量精力的重要环节,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国家学院提供的业余和专业水平的培训,来提高他们的技能。”莱克贾说。

  国际足联技术官员史蒂文·马滕斯评价说,摩洛哥足球青训堪称一个成功的例子。近年来,这种依托于学校的足球发展理念已经在非洲足联各会员协会中“扎根”。他表示,这是一个好理念,但也是巨大的挑战。它需要各会员协会协助组织定期的学校比赛,工作量大。不过,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能组织好当地的足球赛及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定期踢上球。这样,每个有天赋的孩子才能被发现,从而获得支持,去实现足球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