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榜样与传承 让世界杯永葆活力
2022-12-23 09:31:0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阿根廷夺冠后,一张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图片的上半部分是梅西牵着幼年的德保罗、帕雷德斯、阿尔瓦雷斯和罗梅罗,而下半部分,则是长大的四人搀扶着老去的梅西,而发图片的正是帕雷德斯。

  16年前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梅西19岁,德保罗12岁,帕雷德斯11岁,罗梅罗8岁,阿尔瓦雷斯6岁;8年前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梅西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他的一众小迷弟也开始步入职业足坛。这一届的阿根廷队为何如此团结,正是因为大部分年轻球员都是看着梅西踢球长大的。他们视梅西为偶像,衷心愿意为梅西保驾护航;而梅西也很好地发挥了榜样作用,带领这帮年轻人不断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在现在的这支阿根廷球队中,这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最真实写照,榜样与传承得到了最好的发扬。

  一支球队任何时候最不能缺少的就是榜样,他不仅需要能力超群、技术突出,更重要的是能够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论是言语还是行动,都能激励球队永不放弃、拼搏到底。

  阿根廷队的7场比赛,梅西有5场比赛为球队首开记录,更是奉献了关键的3次助攻,特别是与墨西哥队的第二场小组赛,梅西1个进球1次助攻,直接挽救了处于生死线上的阿根廷队。

  摩洛哥队和克罗地亚队能够闯入四强,一方面得益于球队的团结,榜样的作用更是不可或缺。莫德里奇连续两届世界杯担任队长,或许不是球队中摧城拔寨的关键,但每一脚传球、每一次回接,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摩洛哥队长赛义斯并不是队中最大牌的球星,但他领衔的后卫线是本届世界杯四强中防守最好的。与葡萄牙队的1/4决赛,他大腿后部肌肉拉伤仍然缠上胶带继续比赛,摩洛哥最终晋级,也得以创造非洲球队的世界杯最好成绩。

  也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巨大榜样作用,无论是克罗地亚还是摩洛哥,都能在三军用命的齐心协力中创造自己的辉煌,更激励引领更多的克罗地亚和摩洛哥年轻球员走上世界杯赛场,循着先辈的荣光,续写新的篇章。

  世界杯历史上也不乏这样的榜样,贝利的桑巴舞火热绽放,足球王国的自由奔放也诞生了罗马里奥、大小罗这样的天才球员;马拉多纳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了一代代的阿根廷人,直到梅西真正接过了马拉多纳的衣钵,阿根廷才有了第二位球王;克鲁伊夫带领下荷兰的全攻全守成为时代的标杆,也让一辈辈的橙衣军团奉献了更多经典名局;伯尔尼的奇迹锻造了德国人的钢铁意志,贝肯鲍尔打着绷带吊着胳膊仍然不下火线,德国战车成了最坚强的代表。有人虽然已经不在,有人已经老去,但他们的风采却影响了千千万万的年轻人,他们的精神得以传承,并在一届届的世界杯上重现与流传。

  一支球队也不能缺少勇于表现、敢于拼搏的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活力和勇敢,为球队增添了更多的能量和动力,同时也在榜样身边形成了坚强的盾牌,为他保驾护航。德保罗被称为梅西的“保镖”,几乎寸步不离,另一位护法帕雷德斯更是愿意为梅西拼命。

  世界杯颁奖典礼上,21岁的恩佐·费尔南德斯接过最佳新秀的奖杯,谁能想到,那个在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接梅西的传球打入锁定胜局的进球的大男孩,6年前曾给因为无限失望而宣布退出国家队的梅西写了一封长诗来挽留他。如今,费尔南德斯也实现了在偶像身边,一起为阿根廷而战的梦想。

  隐约间,似乎看到了4年前获得最佳新秀的姆巴佩,如今他已经成为了法国队的核心,打入8球获得了世界杯金靴,并以12粒进球追平了前辈方丹;隐约间,我们似乎也看到了英格兰队19岁的贝林厄姆,西班牙队18岁的加维和20岁的佩德里,德国队19岁的穆夏拉、葡萄牙队21岁的拉莫斯、克罗地亚队20岁的格瓦迪奥尔、巴西队22岁的维尼修斯的身影。他们都已经在卡塔尔崭露头角,循着前辈的足迹,用青春和活力展现着独属于年轻人的风采,也让人更期待他们光明的未来。

  世界杯,因为有了他们,而活力无限!

  本报记者 贺 遐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