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中国男篮新帅乔尔杰维奇:世界杯目标没有上限
2022-12-27 10:51:55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曹奕博)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塞尔维亚人亚历山大·乔尔杰维奇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中国男篮的未来有很高的期待,国家队队员选拔将考察球员的全面素质与团队贡献能力。

  自上月18日抵达中国后,男篮新帅乔尔杰维奇就马不停蹄地奔赴CBA赛场,开启教练团队组建和国家队队员考察工作。乔尔杰维奇表示,一个多月的考察还不能对中国男篮给出精确的评价,但他在担任塞尔维亚主教练期间对中国篮球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了解。

  乔尔杰维奇表示,CBA联赛有很强的比赛强度和身体对抗,许多有天赋的年轻球员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主帅在场边看球时给球员“评星”、写备注的视频近期受到了外界的较大关注,对此乔帅表示,用一至三颗星打分只是他记住球员的小习惯,正式选拔时将考虑到球员的各方面能力。

  “首先球员要有很好的职业素养和荣誉感,披上国家队战袍是一个球员能取得的最高荣誉。”乔尔杰维奇说,“除此之外,球员需要具备很强的求胜欲和出色的球商。在我的篮球理念里,‘精英’球员要具有对比赛和自身位置的解读能力,他们不光要明白能为俱乐部带来什么,更要清楚自己在国家队中扮演的角色。”

  乔尔杰维奇认为,构建国家队不是选最好的12名球员,而是选最合适的12个人,将团队优势最大化。“我的最终目标是组织起一个强大的整体,每个球员都要无私地传导球,我看中的是团队的胜利而不是个人数据。”他说。

  谈及这份新工作,乔尔杰维奇表示,中国篮协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我和篮协主席姚明在一起花了很多时间,他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中国篮球体系和中国球员。姚明在国际篮球界的公信力促使我痛快地接受了这份工作,他的思路和眼界给我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帮助。”

  2023年8月底开赛的男篮世界杯将是对中国队的一次大考验,乔尔杰维奇执教的中国男篮将在世界杯上寻求突破以争取一张2024年巴黎奥运会门票。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以充满激情而被球迷熟知的乔尔杰维奇仍表示“目标不设上限”。“我从不会在比赛前承认对手比我们强,我给每支球队定的目标都是去赢得奖牌。”他说。

  对于国家队下一步工作,乔尔杰维奇表示体能训练是重中之重,“在现代篮球发展的趋势中,身体强度在比赛中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技术能力。”乔尔杰维奇表示,与他合作超过十年的体能教练米哈伊洛维奇将带来团队和训练体系。

  同时,乔尔杰维奇也强调了多与强队交手的重要性,他计划与篮协进行沟通,尽量在中国男篮备战世界杯期间安排足够的热身赛。“要战胜一支球队就要多与之打比赛,这样才能适应他们的比赛节奏,同时根据他们的特点找出突破口。”乔尔杰维奇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