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计划4月中旬开赛
来源:北京日报  |  2023-02-08 10:59:17

  昨天,2023年职业联赛俱乐部负责人会议暨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负责人峰会在河北香河国家队基地召开,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在会上通报了新赛季的一系列政策框架:2023赛季中超联赛计划于4月中旬开幕,中甲联赛计划于4月中下旬开幕,中乙联赛计划于4月中下旬至5月初揭幕。

  新赛季国内联赛将全面回归主客场制,中超和中甲实行常规的主客场制,中乙实行分区主客场制。至于外界关心的联赛规模问题,中国足协也明确表示,不排除新赛季“缩编”的可能性。

  参赛队数视准入情况而定

  中超联赛成立于2004年,首个赛季仅有12队参加,为扩大联赛规模,前两个赛季暂停执行降级制度,2006年起实行“升二降二”,但受到俱乐部退出、解散或合并影响,连续三年实际上只实行了“升二降一”,直至2021年,中超都保持了16支球队的规模。2022年,中超扩军至18支球队。

  但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中超联赛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近两年逐渐浮现出来,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多支球队遇到经济问题,存在严重的欠薪情况。为此,中国足协也给予了一定的宽松政策。2022赛季,足协颁布了分三次清理昔日欠薪的原则,但同时也表示,这属于特殊时期特殊处理,肯定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新赛季将严格落实准入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新赛季足球职业联赛,特别是中超联赛是否还能保持18支球队的规模就打上了问号。目前,广州城足球俱乐部的股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而遭遇资金难题的深圳足球俱乐部的生存前景尚存变数。对此,中国足协在昨天的会议上明确表示,俱乐部的准入材料提交截至3月3日,一旦有俱乐部无法完成准入,那么不排除新赛季“缩编”中超联赛规模,最终参赛队数量将视准入情况而定。

  年轻球员培养政策有调整

  在昨天的会议上,另一项联赛政策变化引人关注,那就是“U23政策”将被“U21政策”取代。

  足球职业联赛“U23政策”此前已实施了六个赛季。当初中国足协推行这项政策,主要是希望培养年轻球员,给他们争取更多上场的机会,解决联赛对国字号球队人才供给不力的情况。但是,由于U23球员水平参差不齐,对以追求成绩和商业价值最大化的职业球队来说,首先要考虑的是取得比赛的胜利,因此一些球队以消极态度来对待这项政策,经常出现U23球员刚刚出场就被换下,或者补时阶段才匆匆换上场的闹剧。后来,中国足协为了解决这些乱象,又将政策调整为中超各队U23球员上场人次必须与外援上场人数挂钩、每场比赛每队场上的U23球员不得少于1人。

  从“U23 政策”实施的六个赛季看,效果并未达到预期,甚至有些反作用——U23球员成为各俱乐部争抢的“香饽饽”,身价和收入大幅上涨,有的U23球员身价高得离谱,与其实力严重不符。在此情况下,有些年轻球员不思进取,俱乐部运营成本也相应增加。

  因此,足协决定在新赛季将原来的“U23政策”变更为:中超联赛中,每队至少报名5名U21球员,并且在本俱乐部注册4年以上;中甲联赛每队至少报名5名U21球员,并且在本俱乐部注册4年以上,同时,1名U21球员始终在场上;中乙联赛则是报名U21球员至少5名,本区域球员5名,1名U21球员始终在场上。

  本报记者 李立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