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期的中超看点多多
来源:北京日报  |  2023-04-14 09:13:46

  本赛季中超联赛将于本周六揭开大幕,中超官方日前也发布了新口号:向赛场走去,向我们走来。重启主客场制、让球迷重返球场、让球员重新回到真正的主场,“走去”和“走来”两个动词形象地描绘着新赛季中超的前景。而经过过去几个赛季的沉淀,“后金元”时代的中超也迎来了阵痛后的复苏。新赛季或许缺少大牌主帅和大牌外援,但依然不乏看点。

  本土教练能否迅速成长

  16支球队中,本土教练人数达到7人,复苏期的中超给了本土教练更多展示的机会。

  曾经的“金元足球”时代,世界名帅是中超的标配,不过也严重压缩了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随着“金元足球”时代的结束,大牌外教纷纷离开,本土教练们再次被推到台前。本赛季,中超一共有7位本土教练带队参战,分别是上海申花队的吴金贵、大连人队的谢晖、山东泰山队的郝伟、沧州雄狮队的肇俊哲、天津津门虎队的于根伟、长春亚泰队的陈洋和深圳队的陈涛。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吴金贵,其他6人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下,属于年富力强的中生代代表。其中陈涛只有38岁,他也是本赛季中超年龄最小的主帅。

  本土教练人数提升的同时,外界期待着他们在带队成绩上取得突破。上赛季,前七名球队中有6支球队的主帅都是洋帅,而本赛季本土教练们也都摩拳擦掌,希望早日与洋帅分庭抗礼。

  “平价外援”谁能脱颖而出

  7日,本赛季中超外援转会窗正式关闭。据统计,16支球队共引进25名外援,转会总投入为180万欧元。引进外援人数连续3年下降,引援投入连续4年下降。可以说,“平价外援”已成为中超主流。

  虽然身价下降,但这些外援中仍不乏亮点。今年身价最高的外援依然来自武汉三镇队,在马尔康离开后,三镇队签下了身价90万欧元的阿齐兹。而中超外援身价纪录保持者仍是奥斯卡,他当初6000万欧元的身价约是阿齐兹的66.7倍。从外援的整体实力来看,三镇队依然最强。阿齐兹、戴维森、斯坦丘和华莱士的组合涵盖前中后场三条线。上海海港队本赛季引进了奥地利联赛的头号射手平克,再加上奥斯卡和巴尔加斯,球队的前场实力不容小觑。同样动作不小的还有北京国安队,本赛季引进了阿代米、德索萨和恩加德乌3位中后场主力。

  深圳队由于仍未度过较为严重的财务危机,目前只有阿奇姆彭和亚历山德里尼两名外援,是中超外援人数最少的球队。

  “魔鬼主场”花落谁家

  中超恢复主客场制也极大地调动起了球迷们的观赛热情。哪座球场能成为本赛季上座率最高的“魔鬼主场”,竞争者不少。

  上周末举行的中国足协超级杯比赛中,在参赛双方无浙江本地球队的情况下,杭州黄龙体育场涌入了26000多名观众,足见球迷的热情之高。最近几天,各俱乐部陆续推出了赛季套票,销售情况也是异常火爆。比如北京国安俱乐部,套票发售前15分钟就卖出超过10000套,特别是铁杆球迷所在看台的套票,更是火速被北京各大球迷组织抢购一空。天津津门虎队的套票同样抢手,开售仅仅一个小时,销售额就超过百万元。作为上赛季冠军的三镇队,本赛季首场比赛的散票也是一票难求。

  明天,也就是中超首轮的首个比赛日将会进行4场比赛,分别是北京国安队对阵梅州客家队、武汉三镇队迎战上海海港队、大连人队对阵南通支云队、浙江队对阵长春亚泰队。4座球场可容纳人数都超过了6万,如果不出意外,届时的上座率将创造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时隔3年,当球员们终于能够在家门口比赛,当球迷终于能够在家门口观赛,中超的完全复苏也指日可待了。

  本报记者 李立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