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全国田径大奖赛火热进行 迎接新挑战 勇敢向未来
2023-04-28 09:21:23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刘欣

  杭州亚运会和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临近,2024年巴黎奥运会达标期即将开始,意味着选手们将迎来一个忙碌的赛季。与此同时,世锦赛、奥运会的参赛标准提升,也需要中国田径选手勇敢迎接更艰巨的考验。

  4月26日,202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二站在山东日照奎山体育中心拉开帷幕。刘诗颖、朱亚明、王峥等多位名将纷纷报名参加本站比赛的角逐,也有不少选手刚刚结束了在广东肇庆进行的首站大奖赛,旋即转战本站赛事。

  进入4月,本赛季的田径室外赛季正式开启。杭州亚运会和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临近,2024年巴黎奥运会达标期即将开始,意味着选手们将迎来一个忙碌的赛季。与此同时,世锦赛、奥运会的参赛标准提升,也需要中国田径选手勇敢迎接更艰巨的考验。

  选手状态渐入佳境

  4月26日上午进行的女子链球决赛是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二站的首场决赛,35岁的陕西选手王峥以72米54的成绩夺得金牌。这已经是这位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本赛季所收获的第三个冠军。4月初在四川成都进行的2023年田径分区邀请赛中,她不仅以74米12的出色成绩夺金,也达到了73米60的田径世锦赛入围成绩标准。

  2023年田径世锦赛将于今年8月19日至27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展开,中国田径队的世锦赛选拔赛将于今年6月底在辽宁沈阳进行。世锦赛的脚步近了,众多选手也开始逐渐将自己的状态调动出来。同样在成都田径分区邀请赛中,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以19米66的成绩夺金,目前仍是本赛季室外世界最好成绩。“我一直在调整状态,希望今年能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有好的表现。”巩立姣说。

  竞走赛道上同样有好消息传来。3月在斯洛伐克刷新女子35公里竞走亚洲纪录之后,刘虹又接连在4月进行的两场比赛中接连夺得金牌,其中4月16日在日本进行的比赛中再度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女子35公里竞走亚洲纪录,状态火热。“最近连续参赛,一是希望尽快找到比赛感觉,二是想以赛带练提升备战强度。”刘虹说。

  除此之外,谢震业、张俊和牛春格等选手也在各路赛场展现出上佳的状态,让人们对他们本赛季接下来的发挥有了更多期待。

  大赛“门槛”有所提高

  伴随着选手不断提升的状态,同样“水涨船高”的还有田径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参赛标准。与2022年俄勒冈田径世锦赛时相比,今年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除接力项目外的44个小项中,有41个小项的成绩标准都有所提高。2022年12月20日,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成绩标准公布,其中大半较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又有所提升。

  当地时间4月15日,在美国进行的一场田径比赛中,谢震业在男子100米项目中跑出10秒10的成绩。一周之后,参加男子200米项目的他又跑出了20秒49的成绩。放在2016年,这两个成绩已经足够确保他入围里约奥运会的比赛,但巴黎奥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的达标门槛已经提升到10秒00和20秒16。

  此前,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田晓君在谈到近两年的参赛目标时表示,杭州亚运会要确保田径项目金牌总数第一,布达佩斯世锦赛要争取进入第一集团前列,巴黎奥运会田径夺金数不能少于东京奥运会时的两枚。在通往这些目标的道路上,大赛“入围门槛”成了中国田径队需要跨越的首个关口。

  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大部分项目的达标期将于7月30日截止。目前,除马拉松、竞走以及具备传统优势的女子投掷项目外,中国田径选手中只有男子跳远的张景强等个别运动员能够通过成绩达标直接获得世锦赛“入场券”。

  创造更多锻炼机会

  4月16日进行的武汉马拉松男子组比赛中,24岁的何杰率先撞线,这已是他今年夺得的第三个马拉松比赛金牌。在3月的无锡马拉松赛场上,他以刷新全国纪录的方式达到巴黎奥运会参赛标准,令人印象深刻。

  “巴黎奥运会的参赛标准下来之后,我觉得很难达到。但是干了半辈子马拉松,还是心有不甘,就想着和队员们一起努力。”何杰的主管教练肖丽直言。严苛的大赛参赛标准,也进一步激发了中国田径人的斗志和拼劲。

  全力以赴比好每一场比赛,同样也能在大赛“入场券”争夺中占据有利位置。从东京奥运会开始,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入围规则就从以往仅通过成绩达标逐渐转变为达标加世界排名。若在平时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也有望通过世界排名拿到世界大赛的“入场券”。

  中国田径协会也已准备好为运动员创造更多的比赛锻炼机会。田晓君介绍,对奥运会参赛席位,除了努力争取成绩达标之外,还要多参加国际高水平赛事,通过增加积分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4月25日,上个月刚刚刷新男子1500米全国室内纪录的刘德助踏上了出国训练的旅途。同一天,20余名年轻的中国田径选手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准备参加27日开始的U18(18岁以下)亚洲田径锦标赛。正在国内外赛场上奋战的选手们努力的身影,让人们对中国田径的未来充满期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