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巴黎奥运会 中国男篮到了重建时刻
来源:北京日报  |  2024-03-15 08:24:42

  本赛季CBA常规赛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可中国男篮还没有从亚洲杯预选赛输给日本队的影响中走出。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中国男篮在亚洲的排名已经跌落至第八,无缘巴黎奥运会后,未来两年甚至没有世界大赛可打。当下局面,主教练乔尔杰维奇帅位不稳,球员必须更新换代,中国男篮到了重建的时刻。

  在亚预赛中国队与日本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这是不是你执教中国男篮最后一场比赛”的提问,乔尔杰维奇不满地表示:“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这对我非常不尊重。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不喜欢这个问题。”

  在这场比赛开打之前,就有媒体透露,乔尔杰维奇与中国篮协之间的合同将于今年8月到期,中国男篮亚洲杯预选赛的下一个比赛窗口要到11月份,这意味着中国男篮除了今夏的集训和热身赛之外,没有正式比赛需要参加,乔尔杰维奇留下的必要性也有了疑问。

  自2022年成为中国男篮主帅之后,乔尔杰维奇率队成绩惨淡。2023年世界杯,中国男篮仅取得一场胜利,最后一场更是在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溃败,最终无缘巴黎奥运会。在后续进行的杭州亚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又在半决赛被菲律宾队完成20分大逆转,仅收获一枚铜牌。随后,中国男篮又时隔88年在国际篮联亚洲杯以及更高水平赛事中负于日本队。

  从中国男篮的表现看,乔尔杰维奇并没有给这支球队带来太多明显的改观。就两场亚预赛而言,球队没有展示出成型的体系和战术。乔尔杰维奇曾表示他有信心带领中国男篮在2028年重返奥运会,并且希望能够在中国深耕十年时间,但在成绩面前,留给乔尔杰维奇的时间恐怕不多了。当然,未来的走向会如何发展,还取决于中国篮协最终的定夺和判断。

  当然,中国男篮的问题不在主教练一人身上,球队也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这次亚洲杯预选赛,主教练乔尔杰维奇放弃了周琦、王哲林,带上了杨瀚森、余嘉豪等内线小将,已经是一个更新换代的信号。后卫线上,从世界杯到亚洲杯预选赛,郭艾伦连续因伤缺阵,赵继伟也已显露疲态,该让徐杰、郭昊文、廖三宁等“00后”小将接班了。

  到了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这些“00后”球员也已经是年近三十了,现在他们之中可用之人并不多,还需要历练。针对输给日本队的比赛,篮协主席姚明表示这是中国男篮重建的开始,他说:“日本男篮平均年龄是28.6岁,我们是23.5岁。我们要用一切办法,为这些年轻人提供赢球的经验和概念。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些年轻的球员在场上犯了错误,但我们也必须把他们推到场上。”

  借着这两年国家队没有大赛任务,让更多年轻队员进入国家队,用亚洲杯预选赛和正赛等亚洲大赛来练兵。无论换不换主教练,也不论召入哪些新球员,中国男篮要做出突破,而且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和决心,否则无法改变境况。

  本报记者 陈嘉堃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