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执教生涯年年进欧冠4强 如今却遭遇穆帅魔咒

2016-04-14 08:30:18|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本赛季,是瓜迪奥拉执教拜仁的最后一个赛季,在冠军联赛中,尽管淘汰赛一路坎坷,但西班牙人还是带领拜仁重返四强,值得一提的是,执教生涯中,瓜帅还从没有缺席过欧冠四强。不过,和他的老对手穆里尼奥一样,止步四强也是近年来瓜帅遭遇的魔咒。

  客场对阵本菲卡,瓜帅对阵容进行了出人意料的调整,让穆勒司职单箭头,球队头号射手莱万多夫斯基却坐到了替补席上,不过,这个调整最终还是收到了成效,虽然拜仁被率先破门,比达尔和穆勒的进球还是让他们夺回了主动权。不仅如此,在战术上,他有意安排比达尔前插,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智利人远射破门,还有几次不错的头球机会。最终,拜仁总比分3-2淘汰对手杀入四强。

  自从2008-2009赛季执掌巴萨帅印以来,瓜迪奥拉在欧冠中一向走得很远,执教巴萨的四个赛季,他全部率队打入四强,并且两次夺冠,休息了一个赛后,来到拜仁,三个赛季里,拜仁也全部打入四强。

  对拜仁这样的豪门,仅仅是打入四强显然不是目标,最终夺冠才是他们的目的,而在已经确定今夏离队的情况下,瓜迪奥拉自然也希望率队夺取欧冠,为自己的德甲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过,过去三次带队,进入半决赛,瓜迪奥拉的“魔法”便失效了,2011-2012赛季,他执教巴萨时,半决赛中,巴萨客场0-1切尔西,主场2-2战平,惨遭淘汰。2013-2014赛季,作为卫冕冠军,拜仁半决赛遭遇皇马,客场0-1落败,主场更是0-4惨遭对手羞辱,总比分0-5狼狈出局,战术上瓜迪奥拉被安切诺蒂完克。2014-2015赛季,面对老东家巴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拜仁客场0-3完败,只是主场3-2挽回了一点颜面,依然是无缘决赛。

  这一点,瓜帅和老对手穆里尼奥颇为相似,穆里尼奥也是在率队两夺欧冠后,难以从欧冠半决赛突围,尤其是执教皇马期间,连续三个赛季分别在半决赛中被巴萨、拜仁和多特淘汰,转战切尔西后,穆里尼奥的球队又在半决赛中被马德里竞技淘汰出局。

  如今,拜仁的阵容较之上赛季更为齐整,但进入淘汰赛后,表现却起起伏伏,1/8决赛,对阵尤文图斯,客场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2-2被逼平,回到主场,一度站在了0-2落后的悬崖边上,好在关键时刻,莱万和穆勒发威,将比赛拖入加时赛,最终主场4-2击败对手晋级。这一次,拜仁又被本菲卡搞得颇为狼狈。半决赛中,拜仁的对手不是瓜迪奥拉的同胞——皇马或马竞,就是他的未来东家——曼城,拜仁将要遇到更为艰巨的挑战,对瓜帅来说,如何避免拜仁大起大落的表现,让他们重新展现出王者沉稳霸气的一面,也将是对他极大的考验。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