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东京申奥行贿又起波澜 日媒:举办权或遭剥夺

2016-06-20 13:09:22|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东京申奥行贿又起波澜 日媒:举办权或遭剥夺

  日媒截图

  “东京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或遭剥夺。”日前,在披露日本东京奥运会申办可能是靠行贿得来的消息后,日媒《现代周刊》不无惊悚地断言称。

  在这篇标为“被玷染的东京奥运会!揭秘涉嫌行贿的真相”的报道中,披露了另一个关键人物。这位正处风口浪尖的大佬来自日本电通公司,他亲口证实——所谓的被曝雇佣公关公司进行申奥公关,“这是每个国家都在做的事”,言下之意,人们不必大惊不怪。

  业内人士都了解,日本电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广告公司,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的体育界都有着非常强大的人脉关系,日本奥运会申办当然也少不了电通的帮助。在东京获得奥运会的举办权后,到目前为止,东京奥运会的商务开发已经创造了诸多新纪录,而这一切当然都会让电通收获颇丰。

  所以,日本电通在这次的行贿嫌疑上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日本的政界也有人提出希望电通的公司人员到国会作证。不过,因为电通控制着庞大的广告资源,所以无论是电视台还是报纸,都对这家企业缺乏继续调查下去的勇气,毕竟谁也不想得罪金主,只有一些独立的网络媒体对电通在这一事件中的作用进行了质疑。

  以披露秘闻和八卦著称的日本《现代周刊》在18日报道说,此前外界都将目光关注在日本奥申委高官现在的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的身上——这位主席,在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还是国际奥委会考察团成员之一。但实际上在日本奥申委中另有一个关键人物,之前外界都不曾涉足披露。

  72岁的高桥治之是电通公司的前专务(秘书长),现担任东京奥委会的理事,作为日本体育版权界的大佬,在国际国内人脉关系。更为重要的是,高桥治之和竹田恒和是庆应大学的同学,与当下深陷受贿丑闻的前国际田联(IAAF)主席迪亚克亦关系密切——因为电通公司是IAAF的广告代理商,目前IAAF的多家赞助广告都是经电通的手和国际田联签约的。

  5月24日,在日本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上,无党派日本参议员松泽成文曾指出,这次的行贿丑闻“和高桥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应该从东京奥组委辞职。”

  “我非常生气。”高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付钱(行贿)的是东京奥申委,和我没有任何关系。”他表示,两人的结怨源于东京奥运会高尔夫比赛场地的选址,松泽坚称要选在若洲俱乐部,而日本奥委会选择了位于霞关的另一俱乐部,“其实这个是奥委会的好几个人一起决定的,但松泽认为是我一个人决定的,因此就恨上我了。”

  对于付款给新加坡的某公司进行申办公关,高桥的回答和此前的竹田恒和等人一样。“这个是肯定有的事情,哪个国家都在这么做,要没这个根本申办不下来,雇佣公关公司这是世界性常识。这次的付款没有任何的问题,我听说是有合同的。”

  而《现代周刊》也报道了对新加坡《海峡时报》一名记者的采访。该记者在听说日本奥委会汇款是汇到新加坡的BT公司后,马上就去了迪亚克儿子帕帕关联的那家公司做实地探访。 “到了那里我都惊了,那家公司就一间房间,是新加坡的廉租屋。而且在2014年拿到所有的钱后,该公司就取消了注册。”

  此后,她又赶去探访与帕帕有关联的另一家公司,发现那也是一个空架子。这意味着,此番涉嫌受贿的公司,极有可能是空壳的皮包公司!

  日本某大型通讯社驻法国记者指出,对于东京奥申委涉嫌行贿,法国当局“应该是有一些证据在手了”。他表示,法国检方和日本方面已开始进行情报交换,“有证据才会要求进一步的证明”。一旦日本方面最后认定事属行贿,包括竹田会长在内的所有奥申委人员都会被调查,日本奥委会人员也会被提诉。

  事实上,在1998年长野奥运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后,由于申奥导致了高额的行贿受贿丑闻,国际奥委会提出伦理规范,明确表示奥申委和国际奥委会委员之间,不能有任何性质的报酬、手续费、礼物和提供服务,无论是直接和间接的提供与领取都是违规。

  《现代周刊》在报道的最后指出:“如果今后日本的这笔汇款行贿,被法国检察院当局确证属实的话,必定会造成巨大的冲击,甚至会遭受国际奥委会剥夺奥运会举办权的处罚。当然,都希望如高桥先生所说的那样,这次花的钱没有任何的问题,不过更多的日本国民认为,为不让全世界指称东京奥运会是一届肮脏的奥运会,在羞耻曝光之前,还是早点主动坦白比较好。”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