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王海滨谈雷声任奥运旗手:击剑将得到更多认可

2016-08-06 15:59:35|来源:搜狐|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北京时间8月6日,雷声作为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奥运旗手出席了开幕式,因此广受各界关注,其教练王海滨也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雷声曾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剑定乾坤,斩获中国花剑队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关于最终确定雷声担任本届中国队奥运旗手一事,王海滨教练称,其实选择奥运旗手有两个个条件,第一是不能影响他的比赛,所以说如果第二天、第三天有比赛的运动员,一般是即使再优秀也不会作为考虑的对象。第二,这个运动员必须具备很好的运动成绩和代表性。在中国,一般都是体育总局和代表团来任命和指定。其实在其他国家,奥运旗手的选拔也非常有意思,很多优秀的知名的国际运动员都曾经出任过旗手,网球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和西班牙的拉菲尔•纳达尔,都曾作为他们国家的旗手出现在奥运会上。那么击剑选手作为旗手的话,雷声并不是第一人,意大利三届蝉联奥运金牌的优秀击剑运动员瓦伦蒂娜•韦扎利曾是意大利的旗手,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同样在伦敦奥运会上,举着美国队国旗进场的是两届奥运会佩剑的冠军——玛丽埃尔•扎格尼斯,大家对他的印象应该是,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他战胜了我们国家的谭雪。

  我们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主要是通过任命和指定。其实在其他国家选拔的方式各不相同,美国代表团旗手都是通过各项目代表队的队长投票来决定。在美国队中有些大牌运动员,但不一定票数是最高,例如一些NBA的明星、例如一些职业化很高的明星,但上一届奥运会的击剑选手是投票选出来的。

  同时有一些国家的旗手也具有很强的政治因素,很有意思的是在2008年美国代表团的旗手是一名1500米的田径选手,当时他是刚刚从非洲的南苏丹叛逃去了美国,加入了美国籍。美国当时选择他作为旗手,其实更多的出自于政治目的,因为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而南苏丹作为中国制裁美国的一个国家,跟美国的政策是完全对立。我想美国人当时选择这名选手来作为旗手,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

  奥运会旗手的选择既有它的特殊性也有它的政治因素,我们期待着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入场时,雷声举着中国队的国旗。这不仅仅代表的是他自己,也代表着中国击剑,也代表着击剑项目将得到更多的认可,作为他的教练来说,我感到莫大的荣幸。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