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游泳兴奋剂争议愈演愈烈 中澳之后美俄选手打嘴仗

2016-08-10 07:06:26|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由于赛前爆发俄罗斯大规模有组织滥用兴奋剂丑闻,里约奥运会始终笼罩在兴奋剂阴影中,其中尤以游泳赛场为最。在霍顿指责孙杨是“吃药的骗子”之后,法国名将拉库特也加入批评孙杨的行列。而美国的女子100米蛙泳冠军莉莉•金,则把矛头指向了获得亚军的俄罗斯名将埃菲莫娃。运动员之间的言语指控愈演愈烈,是否会伤害奥林匹克精神?

  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俄罗斯代表团入场时,满场的欢呼中就夹杂着明显的嘘声。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当地时间8日的游泳赛场,埃菲莫娃出场时也被巴西人用嘘声招呼。但更大的白眼来自同行,美国选手莉莉•金在比赛中和她互摇手指表示不服,赛后干脆直接指控其为“吃药的骗子”,不该参赛。莉莉•金说,她赞同霍顿指责孙杨的做法:“我完全支持霍顿,而且要大大的赞扬他。他能够第一个站出来说话,我很钦佩。我们两个人都说出了大家的想法,我们的胜利就是干净体育的胜利,告诉大家,你可以做到干干净净地参加竞争。”

  埃菲莫娃则把嘘声和指责放在一边,她说:“能够参赛我就非常高兴了!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我能尽力做好的地方只剩下比赛。我已经努力解释了我的情况,但没人试图理解。”

  埃菲莫娃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更直言以为冷战早就结束了,为什么在体育界又打起来?她曾因禁药美度铵阳性被禁赛16个月——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有过兴奋剂违规历史的俄罗斯运动员不得参加里约奥运会。不过,埃菲莫娃等俄罗斯运动员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成功,最终获得参赛资格。其中,就包括中国的世界冠军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里的主要竞争对手莫洛佐夫,现场的巴西观众也没放过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具体情况,但本该“友谊第一”的运动员之间发生如此严重的龃龉,并公开互相指责,这是否伤害了奥林匹克精神?对此,国际奥委会显得有些无奈,IOC发言人亚当斯说:“大家希望在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世界里看到公平竞争。事情在风口上,人们说了很多激烈的话语,尤其在比赛中。我们还是呼吁运动员尽量做到互相尊重。”

  国际奥委会的愿望是否能达成,这是个越来越难回答的问题。几天来,事情不断激化,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先后卷入。IOC只能强调,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中正严格的进行兴奋剂检测。亚当斯说:“赛时,我们会对1万多名运动员进行5500例药检,包括4500例尿检以及1000例血检。每个项目的前5名必须接受检测,还有两个运动员要被随机抽检。这些样品都会被保存10年!不久前,我们用新的检测方法对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样本进行重新检测,从中找出了98个有问题的人,他们都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了。”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