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段子手也励志!傅园慧:自己选的路 跪着也要走完

2016-08-10 09:07:15|来源:浙江日报|编辑:位中阁

  傅园慧这两天火了,不仅仅因为她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她游出了58秒76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她的“洪荒之力”和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个性十足的表情持续刷爆朋友圈,刷红了各大网站,也让我们记住了这个可爱大咧的杭州姑娘。8月9日,记者走访了傅园慧的家。

  在位于傅园慧在萧山某小区的家中,她的父亲傅春昇讲起了女儿。“赛场上的她就是平日里最真实的她,率性而为,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想到昨晚激烈的比赛,傅爸爸现在算是长吁了一口气,“她拿了奖牌,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这都是她自己苦练得来的”。

  备战奥运3个月的集训是傅爸爸记忆中女儿训练强度最大,也是最累的一次。“一直在突破自己身体的极限。”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女儿的肩受伤了,只能天天打针灸疗伤。傅爸爸表示,女儿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孩子,觉得自己肩上背负着为国拼搏的责任。

  傅爸爸告诉记者,女儿也会时不时地用“明天再坚持一天,坚持一天”来不断地激励自己。“有时候为了调动自己的状态,她刻意会用手抓自己的手臂。”傅妈妈回忆,一次去职业队的宿舍看望女儿,傅妈妈在女儿的床头上看到了一行字“我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5岁时傅园慧被父亲送进杭州的陈经纶体校练习游泳。起初,傅园慧并没有想走专业道路,父母希望她通过练习游泳增强体质,减少她哮喘病复发的次数。但5岁时傅园慧第一次下到游泳池,竟没有丝毫害怕,反倒觉得水里很好玩,10岁,她进了职业队,开启了职业运动生涯。“我们的家庭环境很民主,她的选择都会尊重和支持,开发她的天赋。”傅爸爸说,“我们对她没什么要求,她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能平安回来就好。”因为征战奥运赛场,女儿从备战至今已有将近4个月没回家了,平日交流全靠微信。“平时一年也就10天左右的样子在家”。

  在家的时候,傅园慧喜欢看书、练字,还会在网上自学尤克里里,弹弹古筝,还在努力学习英语,在她卧室的书柜里,记者看到平整摆放着各类英语口语书籍。

  对于女儿开朗大咧的性格,在傅春昇的回忆里,傅园慧从小就是“自来熟”。“她刚懂事的时候,就会去隔壁找小朋友玩。我记得如果外出吃饭的话,没多久就能和边上的小朋友‘混’得很熟,有点‘人来疯’的味道。”

  对于女儿的走红,傅爸爸表示:“我跟女儿说,有很多人喜欢你,当然这是好事,但是比赛的时候就要关注比赛,赛场上是靠成绩说话的。”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