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萨姆索诺夫的第六次奥运会之旅

2016-08-12 14:00:14|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小小)北京时间8月12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三四名决赛在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与日本选手水谷隼之间进行。27岁的水谷隼4比1战胜40岁的萨姆索诺夫,获得日本队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乒乓球奖牌。虽然没能拿到奖牌,但连续第六次参加奥运会的萨姆索诺夫的传奇经历,打动了很多人。

  虽然在里约奥运会男单三四名比赛中败给了日本名将水谷隼,但萨姆索诺夫丝毫不沮丧,因为男单第四名是他参加六次奥运会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刚刚结束比赛的萨姆索诺夫全身被汗水湿透,体能严重透支,不过他依然觉得自己有满满的收获。

  “这是我第一次(在奥运会单打比赛中)进入三四名比赛,这对我来说是个好结果,当然,我希望赢得奖牌,希望今后还有机会,或许这个机会会在东京奥运会上出现吧。”

  乒乓球运动在欧洲并不如在中国这样普及。所以对萨姆索诺夫来说,一边要维持自己的竞技状态,一边也要忍受欧洲乒乓球球星老化的情况。如今统治国际乒坛的,都是马龙、张继科等二十多岁的年轻球员。并不占优势的萨姆索诺夫之所以每次奥运会都参加,一方面是因为白俄罗斯缺乏优秀的乒乓球新人,另一方面也因为他对奥运会有特殊的情结。但很多人都关心,萨姆索诺夫已经40岁了,和他同龄的选手都退役了,接下来他还有继续打乒乓球的动力吗?萨姆索诺夫表示,他因为热爱乒乓球,他不断地想办法保持自己的体能和竞技状态,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更长一些。或许这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但哪怕今后无法再参加高强度的对抗比赛,他也不会离开乒乓球运动。

  “我想我会继续打乒乓球,但这取决于我参加什么级别的比赛,或者我今后只为俱乐部比赛,无法代表国家队出战。我不得不考虑我的身体问题,我过去受过伤,现在我和年轻选手打起来已经觉得很吃力。”

  萨姆索诺夫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和很多中国球员都交过手。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萨姆索诺夫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王涛。马琳、王励勤、丁松、孔令辉、张继科等不同时代的中国运动员都和他交过手。现在刘国梁、孔令辉等人已经做了多年的教练,而他却依然坚持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各种训练和比赛。或许是因为中国选手太过优秀,迄今为止,这个奋战乒坛多年的老将仍没能收获一枚世乒赛的金牌。不过,他依然把中国选手看做是自己的好朋友。

  “中国选手都很好,马龙打得很好,张继科非常与众不同。但我们交流起来都不错。”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