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5项比赛斩得4金1银 莱德基:除了金牌还要更特别

2016-08-13 14:02:43|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5项比赛,4金1银,两破赛会纪录,两破世界纪录——19岁的美国女孩莱德基无疑已经成为里约奥运游泳赛场的女王。

  这个看上去温和快乐甚至有些平凡的女孩在里约之前已颇不一般。

  从16岁参加伦敦奥运会夺得800米自由泳金牌开始,莱德基大赛中个人项目的奖牌就从未改换过颜色。巴塞罗那世锦赛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金牌,两年后的喀山世锦赛,莱德基更将自己的势力范围延伸至200米自由泳,包揽了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项目的全部金牌。

  然而尽管已经数度封王,但大多数时候,奥运会才是成就体坛巨星的最终舞台。

  在里约,莱德基大放异彩,即400米预赛破赛会纪录决赛破世界纪录夺冠以后,她在800米比赛中复制了这一极限“程序”。

  12日晚间的800米决赛中,莱德基在出发后第一个转身便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领先,其后的比赛中,她扮演的是“孤独的领跑者”,然而“无敌”似乎从未令其“寂寞”,莱德基拼尽全力的冲刺让人觉得她的身边仿佛有位“隐形竞逐者”,这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莱德基凭借与自己的较量赢得现场观众沸腾的激情。

  “是的我很拼,我知道自己领先很多,但是奥运会4年才有一届,今晚是我在里约最后一场比赛,除了金牌,我还想要点更特别的”——于是,这位已经三金在握的年轻选手,以超过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将近两秒的成绩再摘一金。

  里约奥林匹克水上中心欢声雷动,莱德基的里约征战在挑战极限的欢呼声中结束。

  这一周,莱德基四度站在领奖台上听国歌奏起,这一周,人们见证了又一位泳坛王者的诞生。

  “不会比这更快乐了,这一周我拿到了自己所有项目的金牌,破了自己的纪录,我的队友们也都收获很好的成绩”,莱德基说。

  出人意料的是,各种大赛摘金到手软的莱德基并没有把自己完全交给竞技体育,这样一位天才选手竟从未考虑转为职业游泳运动员。

  “我不想放弃自己泳池外的生活,与游泳比赛一样,学习也给我带来乐趣”,今年夏天,莱德基收到了史丹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但按照学校的规定,如果成为职业运动员,就不能接受奖学金,也无法参加大学生比赛。莱德基为获得奖学金而拒绝了职业泳坛,这也让她没有工资收入和广告商赞助。

  “这不影响,我比赛的动力不是金钱,就像今晚和自己的较量,这就是竞技给我的乐趣”,“女王”如是道出自己的力量之源。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