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加特林四战博尔特只赢前60米 巅峰对话已够伟大

2016-08-15 10:50:55|来源:搜狐|编辑:张长庆

  北京时间8月15日,2016年奥运会的田径比赛,继续在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备受关注的男子百米大战决赛,博尔特以9秒81的上佳成就,轻松实现了奥运会的三连冠。美国名将加特林以9秒89获得亚军,而加拿大的新星格拉斯则以9秒91获得铜牌。这是34岁的美国老将加特林,2012年复出后第四次在大赛的决赛中挑战博尔特,但这一次他依然只能黯然称臣。

  两次涉药 四战博尔特

  34岁的加特林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2006年因被查出使用禁药而被禁赛四年,这也让他错过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1年大邱世锦赛,加特林从四年的禁赛中复出后不久,但那时候他连决赛都没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加特林终于在大赛中与博尔特一起站在了决赛的起跑线上,博尔特以9秒63卫冕成功并打破奥运会纪录,加特林跑出9秒79获得铜牌。

  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博尔特以9秒77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夺冠,而加特林当时以9秒85的成绩获得亚军。尽管加特林已经恢复到可以在世锦赛上拿银牌的状态,但可以看出当时他距离博尔特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2015年北京世锦赛,是加特林与博尔特较量最激烈的一次,加特林最终以9秒80获得亚军,而博尔特9秒79夺冠。

  去年上半年,状态奇好的加特林在多站国际田联的比赛中跑出超过9秒80的成绩,但就是在最需要他拿出巅峰状态的世锦赛决赛中时,他只跑了9秒80而博尔特跑出9秒79。据博尔特赛后透露,他感觉在冲线的瞬间加特林有些泄气了,而且在冲线后他明显感觉自己就是胜利者,而加特林还去焦急地观看成绩牌,加特林似乎还不清楚谁最终先抵达终点。这次里约奥运会的男子100米决赛赛场,是加特林近年来第四次在顶级大赛的决赛中与博尔特上演巅峰对话。

  加特林只能赢60米 还是无缘冠军

  这场比赛,作为即将年满30岁的博尔特以及34岁的加特林来说,很有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奥运会巅峰对决。而就算明年的伦敦世锦赛,两人还能否双双拿出目前的这种巅峰状态还很难说。当然博尔特更年轻一些,再跑两年估计也问题不大,关键是加特林现在已经34岁了。

  决赛出发的起跑反应,博尔特是0.155秒,在八名参加决赛的选手里是倒数第二慢的,最慢的是科特迪瓦的梅特,他起跑反应是0.156秒。加特林起跑反应是0.152秒,倒数第三慢。作为两名老将,起跑安全是第一位的,没必要去抢那么点时间。2011年大邱世锦赛,博尔特就曾在决赛中因抢跑被罚下。

  出发后加特林依然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博尔特在人群之中紧紧跟随。半程过后,博尔特在大约60米处开始发力,他强大的后程功力帮助他很快就超越了加特林跃居第一。博尔特率先冲过终点,将现场几乎所有的摄像摄影镜头都带走了,那一刻所有的关注焦点和荣耀几乎都在博尔特身上。博尔特完成奥运三连冠的成绩是9秒81,而加特林以9秒89获得亚军。

  赛后当博尔特在场地里庆祝的时候,加特林也从看台上要了一面美国国旗披在身上。尽管这一次他还是没能实现战胜博尔特的愿望,但能在最近四年的时间里四次与博尔特在男子100米的世界顶级大赛上实现巅峰对话,他也足够伟大。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