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里约奥运会射击赛程结束 中国军团决赛需总结

2016-08-15 15:13:1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宇)当地时间14日,随着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的结束,本届里约奥运会的射击赛程也全部完成。中国代表团以1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的成绩结束了奥运之旅,金牌数比上届伦敦奥运会还要少一块。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本届成绩不够理想?首先,场地条件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运动员的发挥。一直关注射击赛事的前奥运冠军杨凌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决赛场地的光线与之前测试赛的时候不同。 
“为什么这次决赛打得不好,其实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因为这个决赛场地和热身赛的场地是完全相反的。灯光非常强,而且有一些背景都有变化。这次来的时候,一到里约,王义夫就带着弟子们进去了,看到(现场情况)很吃惊,简直是觉得热身赛是白打了。” 

  场地条件的改变只是一方面,真正影响到运动员发挥的还有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四年前出台的一系列新规,这些新规在里约第一次被应用到奥运赛场上。新规当中,最为颠覆的一项规定就是赛场不再静音,反而鼓励观众鼓掌、欢呼、与运动员互动,甚至在比赛进行过程中播放音乐。中国射击运动员曹逸飞谈到这项新规时,很形象地解释道:“老的规则下,运动员就可以把自己关到自己的世界里边,然后严格按照自己的方案去落实就可以了。现在这个新规则呢,你很努力地把自己关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现场的主持人、现场的观众要拼命地用他们的方法把你从你的世界里拉出来。” 

  同时,为了增加比赛的紧张感和观赏性,国际射联不再将资格赛成绩带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实施末位淘汰赛制。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看到了不少中国运动员在资格赛打出好成绩,但进入决赛后却表现不佳,名次不够理想。射击队副领队王义夫认为,回去后需要好好就决赛进行总结。他说:“大家都在现场看了这么多决赛,也是惊心动魄的。这次应该说,我们的资格赛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的决赛还需进一步加强。如果我们在关键发上把握好了,那么我们还会有很好的一个成绩表现。光有技术是难以支撑奥运会比赛的,需要强大的内心。” 

  上届伦敦奥运会之后,为推动射击发展,国际射联出台了上述新规。首次在奥运会试水后,奥运金牌的分配的确更为平均。国际射联主席拉尼亚认为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就是新规的初衷。 

  “来现场看看0.1环、0.2环的毫厘之间,谁是最后的冠军。没人知道谁会是冠军,不到最后一枪,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都有可能是冠军。” 

  而我们也希望,中国射击队通过里约的实践,能够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应对挑战。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