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七朝元老”丘索维金娜:东京奥运会再见

2016-08-15 09:01:46|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图片默认标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 卢羽晨、张薇、杜白羽) 41岁。在14日里约奥运会女子跳马决赛里难度是并列最高的7.0分,却说她还有更厉害的没使出来。她就是奥运“七朝元老”——丘索维金娜。

  只要她站在场上,无论是东道主选手,还是炙手可热的美国名将拜尔斯,谁都无法获得更高的欢呼声。尽管丘索维金娜没有带走奖牌,但她带走了所有人的尊敬和祝福。

  “如果我是她,我肯定没法坚持这么久,估计最多30岁就到头了。”拜尔斯夺冠后对这位前辈充满了敬佩。

  第七届与第一届有何区别?她笑了笑,耸耸肩,说了两个字:年龄。没错,在她看来唯一的区别,只有年龄。

  熟知她传奇故事的人都知道,这位乌兹别克斯坦体操界当家台柱子从上世纪90年代就在国际舞台亮相——如今与她同场竞技的小姑娘们许多都还尚未出生。

  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团夺冠后,丘索维金娜于1998年同乌兹别克斯坦摔跤运动员克帕诺夫结婚,然后两人共同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然而好景不长,为了带身患白血病的儿子阿利舍求医,她离开祖国代表德国参赛,顶着“妈妈级”甚至“奶奶级”选手的称号不断挑战极限,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更是让她以伟大母亲的形象打动无数人。

  如今儿子已然基本痊愈,正在德国上学,也跟妈妈一样爱着体操。

  “他还不知道我还要继续在体操的道路上走下去。”丘索维金娜赛后说,“他感情很细腻的,肯定会失望的。”

  提起儿子,丘索维金娜一脸幸福。

  “他老在念叨:妈妈,别做那些危险的事情啦;妈妈,当心点;妈妈,好好睡觉啊!”

  不过丘索维金娜一脸无所谓的表情,说其实比完了,哪儿哪儿都不疼。

  被问到未来打算时,她又歪着脑袋,想了想,笑着说:“嗯,东京奥运会,我们再见吧!”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