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田径>>正文

专访苏炳添:奥运水平不如预期 接力全力放开拼

2016-08-16 10:13:06|来源:搜狐|编辑:王悦阳

  10秒08,当中国飞人苏炳添看到奥利匹克体育场大屏幕上显示的数字时,遗憾地摇了摇头。这位在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闯入百米飞人决赛的黄种人此次遗憾地未能再创神奇。在今天接受搜狐体育专访时苏炳添坦言,10秒08的成绩并不能令人满意。

  “我觉得这个成绩不太理想,”面对搜狐体育的摄像机苏炳添说道,“当我看到大屏幕显示小组第一跑到9秒94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成绩会在10秒10之内。”中国飞人认为,如果仅仅考虑到10秒08在个人最好成绩9秒99的前后0.10秒区间之内,应该还可以勉强接受这个表现,但是对于准备了这么久来参加奥运会的自己来说,这个成绩令人不太满意。

  “现在想起来主要问题还是今年比赛少了,在奥运会之前我只参加了一场比赛,”苏炳添透露由于伤病的原因自己无法经常参赛,只能全力养伤和训练。“我真的是想在第一场跑出一个好成绩,从而为第二枪做好准备的,”在具体点评百米比赛的时候中国飞人说,“对我来说第二枪就像是决赛一样。但由于第一枪没跑好,第二枪我想的东西会更多一点。”在里约奥运会的小组赛中苏炳添以10秒17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三,凭借名次排序进入半决赛。“去年世锦赛的时候我第二枪完全不用考虑,一听到枪声就冲出去了,完全是跑自己的节奏。这次不一样,因为第一枪我跑砸了,第二枪我会想如何跑出节奏,哪个环节不能像预赛一样乱冲。我努力要想得更周到一点,结果跑起来没有完全放开。”在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上苏炳添首枪就跑出了10秒03的成绩,之后在半决赛中再接再厉,凭借9秒99的个人最佳表现晋级决赛。

  谈及世锦赛与奥运会的区别,苏炳添认为两个比赛都是国际大赛,但是在奥运会上所有的人,尤其是那些顶尖选手,会准备得比较充足一点。不过他也坦言,没有料到这届奥运会的百米竞技水平不如自己之前预想的那么高,“我觉得今年水平低的原因是各国顶级选手都处于一个新陈代谢的时期。老将慢慢退役,有一些新的血液冒出来。要是我年轻几岁就好了,”苏炳添半开玩笑地对搜狐体育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有两位中国选手——苏炳添、谢震业——同时出现在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的半决赛中,这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谈及自己队友的表现,苏炳添盛赞谢震业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跑进10秒的中国人,“半决赛的时候他是第一组,我是第三组,所以在做完起跑准备之后就分开了。在他进去之前我给了他一些鼓励,谢震业是一个比较好的苗子,他未来破10秒的机会非常大。”苏炳添表示平时会给谢震业一些鼓励,另外两人也曾就百米上的问题进行过沟通。在半决赛中谢震业跑出了10秒11的成绩,位列该小组第7位。

  在结束了男子100米比赛的争夺之后,苏炳添将全力备战4X100米接力赛。由于中国队在去年田径世锦赛上的这个项目上取得了银牌,所以国人对于飞人们也是充满了期待。“我们都完成了百米的比赛,在后面的接力赛上会放开拼,努力跑得更开一点。希望我们能够顺利进入决赛,去完成自己的目标和任务,”苏炳添最后对搜狐体育说。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