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蜕变后的绽放才最美—丁宁不同寻常的四年人生之旅

2016-08-17 10:32:2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陆毅):不再有苦涩的眼泪,只有两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90后女孩丁宁的里约奥运之旅完美收官。

  四年,人生中不长不短的时间,对丁宁来说却颇为不同。从戏剧性兵败伦敦到里约逆转实现大满贯,26岁的她走过了一段不平静的人生旅程。

  伦敦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丁宁遭遇滑铁卢。作为世界女单头号选手,丁宁的目标只有金牌。在单打决赛中,裁判连续判罚丁宁发球违例,她不止一次怒吼着:“why?”心态失衡让她不敌队友李晓霞,伦敦记住的是她的失声痛哭。

  丁宁的母亲高凤梅曾透露说,伦敦奥运会上的失败,对丁宁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导致她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无精打采,状态也在低谷中徘徊,甚至不想参加比赛。从伦敦回国后,丁宁开始对比赛产生厌倦情绪,每次出场都盼着比赛早点结束。她不停地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打球?打球的快乐在哪里?”

  的确,从开始接触乒乓球,丁宁就与冠军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称霸少年宫,还是斩获“全国娃娃杯”女单第一,乃至进入北京队和国家队,再一步步走到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丁宁的乒乓之路扎实又耀眼。面对职业生涯的重大失利,丁宁的低迷也就不难理解了。

  “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在教练的帮助下,丁宁开始逐渐解开心结,重新找回信心。特别是在2015年世乒赛上,往日那个不服输的倔丫头又回来了。时隔四年,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最终站上女单和女团的最高领奖台,付出的努力,经历的艰辛,恐怕只有丁宁自己知道。

  四年的时间,赋予丁宁最多的就是成熟。难怪当梦想成真后,她先是放声大哭,随后又冷静地看待着获得的这一切:“我觉得自己已经能够看淡胜负。虽然我非常渴望这枚金牌,但是我能调整好状态,把精力投入到比赛过程中,而不是考虑结果。”

  对于实力超强的运动员,球迷和媒体总喜欢冠以“一哥”、“一姐”这样的称谓,对丁宁也不例外。特别是赢得里约奥运会女单冠军后,中国乒坛“新一姐”的呼声席卷网络。但丁宁对此并不在意,她甚至认为自己算不上中国乒乓球女队的领军人物,在她心中,哪怕是李晓霞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单打比赛中输了,这个位置依旧是李晓霞的。

  “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晓霞是队长,特别是近一年多来,她经历了很艰难的伤病恢复过程,但坚持得非常好,保持了很高的水平。”丁宁说,“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她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还需要从她身上学习更多,继续成长。”

  丁宁也许没有意识到,面对荣耀时的这份冷静和淡泊,恰恰是领军人物的必经之路。

  无论是女单夺冠与李晓霞紧紧相拥,还是女团夺冠与队友抱团庆祝,丁宁似乎都在告诉人们,每个人难免会经历失败挫折,但苦痛后的蜕变才是真正的成长,她在人生之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