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三米板冠军曹缘:从跳台到跳板 人生就像弹钢琴

2016-08-17 09:20:09|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王浩宇)四年,从伦敦到里约,从奥运会双人10米跳台冠军,到摘取奥运会3米板金牌,曹缘成为先后摘取跳台和跳板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跳水第一人,也弥补了中国跳水在伦敦奥运会无缘3米板金牌的遗憾。

  中国跳水历史上很少有男选手能够跳台和跳板兼顾,熊倪曾经获得奥运10米台1银1铜,以及两届奥运单人3米板金牌。中国唯一获得奥运会跳台和跳板冠军的选手是伏明霞,她是1992年和1996年女子10米台冠军,1996年和2000年3米板冠军。

  四年前,曹缘还是跳台选手,与搭档张雁全摘取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之后他慢慢转为跳板,赢得了2014年亚运会男子3米板冠军,2015年喀山世锦赛3米板第四名和双人3米板冠军。

  从跳台到跳板的转换,曹缘说起来很轻松:“上一届参加伦敦奥运会我的年龄还小,只参加双人跳台,很幸运拿到了冠军。这一届奥运会我长大了,块头大了力量也足了,转到跳板上很自然,正好队里没有很多对手,我觉得转换得很顺利。”

  业余时间喜欢看小品、听相声、弹钢琴的曹缘这样形容他在跳板上的感觉:“跳板就好像弹钢琴,要有自己的节奏和节拍。人生也像弹钢琴,有起有落,有华彩有低音。”

  第一次在奥运会参加3米板单人比赛,曹缘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始终牢牢占据首位,无论是预赛时遇到狂风大作,还是半决赛的风和日丽、决赛时的傍晚时分。

  决赛中,曹缘有三个动作排名首位,两个动作并列第一,只有一个动作稍有瑕疵排在第三位,神稳的状态让他以领先对手近23分的优势夺冠,总分为547.60分,英国选手拉夫尔以523.85分获得银牌,德国选手豪斯丁以498.90分获得季军。

  夺冠后的曹缘并没有狂喜,只是握拳比划了一下来庆祝胜利。“淡定,淡定。今天很奇怪,我觉得决赛很轻松,特别放松,一点都没有觉得紧张和压力,比赛时我很专注,让自己进入状态,沉浸到比赛中。我很享受比赛这个过程,就当是给大家带来一场表演吧。”

  “对手给的压力?他们不是我的对手。这是一场有统治力的比赛,我在控制这个比赛。我的动作难度不是最高的,但我一定是跳得最稳定、最优美的那一个。”

  事实上,中国跳水在伦敦奥运会无缘男子3米板金牌;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曹缘和秦凯搭档没能如愿摘取金牌,最终收获铜牌;这次3米板预赛时,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友何超发挥失常出局,曹缘陷入孤军作战的绝境。

  “双人3米板是我在里约参加的第一场比赛,确实还没有进入状态,又很紧张,动作放不开。何超预赛没有发挥好,我的脑子都空了,是有一点压力,但是比赛还要继续,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进入自己的状态,为中国拿下这个项目。”

  今年2月份跳水世界杯在里约举行,当时曹缘在3米板预赛中爆冷无缘晋级。曹缘承认,此前没有特意准备世界杯,现场出现了很多突发状况没能很好地应对,赛后中国跳水队认真进行了总结和备战。

  “世界杯后我们好好总结,奥运会前在广州室外训练,经历了风雨雷电,对困难有了准备。其实困难一直都在,只要我们顶住了,就一定会迎来彩虹,”曹缘说。(完)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