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CRI奥运特评: 谁来约束IOC?

2016-08-18 06:59: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大勇):当地时间17日,里约赛场之外爆出大新闻:国际奥委会执委、欧洲奥委会主席、爱尔兰奥委会主席海基因为涉嫌卷入奥运门票倒卖大案,被里约警方拘留,由此再次引爆了世界媒体对国际奥委会的新一轮讨伐,贪腐、官僚、拜金……究竟是不是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呢?请听本台特派记者李大勇撰写的奥运评论《谁来约束IOC?》

  周三早晨六点,当警方冲进国际奥委会执委海基的房间时,没有发现他的踪影,他老婆也拒绝说出海基的去向。后来,隔壁房间传来动静,警方在海基儿子的房间,找到了这个面带惊恐,赤身裸体的爱尔兰人。哆嗦了一阵之后,海基才勉强穿上浴袍,走上了警车。从巴西奥组委的贵宾,沦为涉嫌倒票的嫌疑人,这个角色转变过于剧烈,让享惯了清福的海基难以适应,他随机出现了身体不适,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警方把海基带进了医院,一边治疗一边审讯。

  这一重磅事件再次将国际奥委会拖进了泥潭中。堂堂的IOC执委、欧洲奥委会主席和爱尔兰奥委会主席,竟然涉嫌联手票务公司THG,倒卖奥运会招待和贵宾用票800多张,涉嫌盈利300多万美元。

  奥运会开赛后,IOC一直被放在火上烤,先是小火慢烤,国际媒体质疑:IOC已经沦为奥运会的特权阶层,无可救药。虽然号称是奥运会的公仆和志愿者,但IOC委员每天享受着900美元的高额补贴;但是,在烈日炙烤下,哪些负责交通、安保、赛场、注册的全球志愿者,只能领到一套衣服和一顿午餐。由于工作量太大,每天都有志愿者悄然退出,开赛至今,志愿者已经逃走了30%。为什么不能给志愿者多一点补贴,国际奥委会委员们能否降低自己的待遇标准呢?

  随后,又有媒体大火猛烤IOC:国际奥委会对每届奥运举办城市提出苛刻的接待条件,例如享受专用飞机和安检通道、奢华的鸡尾酒会,客房要有时令水果和昂贵酒水,奥林匹克大家庭区域要有奥运专用道等;如果说这些费用都是小钱,那奥运会之后,这些数目众多场馆的赛后利用,令举办国背负上沉重的财政负担。甚至有媒体略带尖刻的指出:奥林匹克运动已经沦为“裙带资本主义”的纪念碑。

  国际奥委会从2002年盐湖城贿选丑闻中刚走出不久,其社会形象和信用还在持续修复中。由于它一直拒绝世俗法律的监督,而是通过其内部的纪律委员会来处理自身问题,因此公众非常担心,这个国际体育大家庭的家长,有什么办法,才能不重蹈国际足联的覆辙。同样声称不受所在国法律约束的FIFA,早已在贪腐的攻势中倒下了,我们不希望,仅仅依靠内部监督的IOC,会是下一个。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