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田径>>正文

男子接力获第四仍是突破 孕育希望未来再战日本

2016-08-20 10:25:59|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里约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最终第五个冲过终点,并由于美国队犯规而增补到第四名。尽管未能如去年北京世锦赛一样登上亚军的领奖台,但中国队的表现依旧出色,队伍依然潜力十足,毕竟是首次闯进奥运决赛,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相当不易。当然考虑到日本队的强势表现,未来中日两队在亚洲以及世界赛场上,还有一番激战。

  北京世锦赛,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创造奇迹,第三个冲过终点并且由于美国队的犯规而获得亚军,里约奥运他们的表现更受期待。赛前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做出人员的调整,世锦赛的第一棒主力莫有雪,被刚刚过完21岁生日的福建小将汤星强顶替,这一变化一度引起质疑,但最终的结果还是证明,中国队还是跑出了应有水平,毕竟还是历史性地获得第五。

  预赛时中国队跑的十分出色,首次出战奥运的汤星强发挥出了水平,联手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跑出37秒82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晋级。不过稍后,这一纪录又被日本队以37秒68的成绩打破。当时张培萌表示,这让他们在决赛中“又有了新的动力”。

  决赛中国队在第六道,第一棒汤星强稍显紧张,但还是顺利交接,到第二棒谢震业巩固位置,第三棒苏炳添紧追亚洲的老对手日本队,不过最后一棒张培萌,未能顶住旁道加拿大选手的冲击,最终中国队第五个冲过终点。由于美国队再次犯规,中国队虽然未能如去年在世锦赛上登上领奖台,但第四的成绩也已经是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在奥运会上的重大突破。

  赛后四位小伙子都表示已经发挥出了水平,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这后三棒已经磨合到很好的程度,新加入的汤星强也注入了新鲜血液。正如苏炳添赛后所言,中国接力队近年来取得长足突破,已经有4、5次跑进38秒的成绩,也得益于接力队成员的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但若想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必须要有更多高水平能够跑到10秒2甚至是10秒1水平队员的加入。

  当然第四名成绩固然可喜,但看看亚洲老对手日本队的表现,全程表现神勇抵挡住美国队和加拿大队的攻击,以37秒60的成绩紧随牙买加获得亚军,并再次打破亚洲纪录。可以预见地是,未来中日两队在亚洲赛场必将展开更为激烈的争夺,中国队在亚洲并无优势,如果张培萌奥运会后离队,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还要面临换血的问题,莫有雪应该也还有机会。

  正如苏炳添赛后所言,现在需要好好休息,明年再继续拼伦敦世锦赛。就中国男子田径项目来看,径赛方面4x100米接力依然是希望所在,日本队的强势发挥,让中国队有更多的动力在未来继续拼搏,奥运第四名将是新的起点。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