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艰难获得首金

2016-08-20 08:16:24|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郭昊):当地时间19日,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张楠/傅海峰2-1逆转战胜马来西亚组合吴蔚昇/陈蔚强,为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的首枚金牌。这枚金牌,对于在本届奥运会上多少有些萎靡不振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可谓是十分的珍贵。

  本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在女单、女双、混双项目上接连受挫,夺金的重担一下被全部压到了男单与男双两个项目上。最终,赛前多少有些不被看好的中国男双组合,克服种种困难战胜了马来西亚对手并夺冠。张楠认为,是相互的信任和鼓励让他们笑到了最后。

  “我们取胜的关键是相互信任,相互鼓励。开局阶段我们做到了领先,但可能中局做的不是很好,被对手反超,输掉了第一局。但是接下来我们没有去急躁,去乱了我们自己的阵脚,我们相互鼓励,更好的做好了我们自己在场上的职责。”

  作为张楠的搭档,傅海峰也认为,相互的沟通和配合是他们取胜的关键。“我觉得上届奥运会,我和蔡赟是处于绝对的实力去拿这个冠军,到了这届,主要是靠和张楠更多的沟通和配合去完成场上的战术。在场上怎么去沟通,怎么去分配这是最主要的,这次夺冠我们也落实地很好。”

  张楠最为擅长的还是混双项目上,然而,在本届奥运会,在混双“马失前蹄”的不利局面下,还能稳住阵脚拿下男双,他觉得是自己的搭档傅海峰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棒的搭档,不管我出现任何的问题,他都能很好的做好他自己,这样让我有很好的机会去弥补这种混双到男双的变化吧。”

  本场比赛,马来西亚组合的表现十分抢眼,决胜局他们一度手握4个赛点,能拿下比赛,张楠认为是奥运冠军的经历稳定了他们的军心。“上届拿到了混双金牌,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我觉得相对来说会比他们有一定的经验。但是对方今天也打的非常出色。”

  而作为卫冕冠军,傅海峰则表现出了“舍我其谁"的霸气。”整场球打下来我从来没觉得我会输,或者我可能马上会输。我们就是奥运冠军,我们不怕谁,我们有底气,包括八进四,包括决赛这场球,明显他们的脸色就不对,你们都能看得到,这就是场上谁能主宰这个场地。”

  曾经的“风云组合”,天下无敌,斩获冠军无数。虽然蔡赟走了,但傅海峰还是携手张楠,再次捍卫了中国羽毛球队的荣誉。夺冠后的傅海峰除了激动地掩面而泣外,还一度在“思考”着什么。也许他也累了,也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四年后的东京,希望他们的冠军“衣钵”将继续有后来的选手传承下去。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