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田径综述:美国轻松领跑 中国取得突破

2016-08-22 08:27:1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琦):里约奥运会闭幕日当天,随着奥林匹克最具标志性的符号之一,马拉松比赛的结束,奥运第一大项田径偃旗息鼓。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再夺三金,中国田径创造奥运参赛史上最好成绩,而俄罗斯队的整体禁赛,也给外界留下了无数的话题。

  里约田径赛场,美国队继游泳之后,再次统治了奥运基础大项,以13金、10银、9铜笑傲群雄,13枚金牌中径赛7枚、田赛6枚,尤其是在3个接力项目的胜利,体现了美国田径整体实力的强大。在包揽了男女马拉松冠军后,肯尼亚凭借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强大优势,以6金、6银、1铜列金牌和奖牌榜第二。与之相反,牙买加依靠在短距离赛道的绝对实力,以6金、3银、2铜列金牌和奖牌榜第三。

  当然,因为博尔特,牙买加田径在里约赢得了超高的曝光。如同菲尔普斯,博尔特也将北京、伦敦的疯狂延续到了里约,在完成现代奥运史上首个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项三连霸后,他的奥运金牌数已增加到9枚。谈到奥运会对他的意义,博尔特说:“这是最重要的一天,对于我来说,它就是一切。我很高兴,我会慢慢来,享受这一切。”

  不过,在参加了4届奥运会后,29岁的博尔特也多次流露出激流勇退的想法。200米是他最喜欢的比赛,他本想在里约挑战一下19秒大关。在拿到金牌后,“闪电”说他累了。

  “我想跑得更快一些,但是我的腿不听使唤,有点累了。虽然没有创造世界纪录,但是赢得金牌我已经很高兴了。”

  在田径金牌榜上,中国队以2金、2银、2铜排名第四。其中,男、女20公里竞走为中国队贡献2金、1银、1铜。

  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实现了等待八年的金牌梦。“今天能获得冠军,真的非常高兴。这两年成绩不断提高,获得了各个大赛的冠军,唯一缺的就是奥运会金牌。我为这个冠军付出了太多,感谢自己的坚持,坚持真的很不容易。”

  王镇和蔡泽林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配合默契,包揽金、银牌。王振说,他其实四年前在伦敦就有夺金实力。“因为四年前我练得也特别好。其实那个时候,真的想法很多很多,就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特别紧张,天天睡不着觉。四年了,我感觉我变成熟了。我感觉稳重了。”

  男子4X100米接力拿到第四,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的奥运最好成绩。不过,距离奖牌如此之近,让29岁的张培萌感到遗憾。“奥运会我肯定是最后一届了,我真的太想,太想要这枚奖牌了,而且离奖牌这么的近,我觉得第四和第五差别不大,但第四和第三就不一样了。人生、体育生涯没有事事都那么完美的,圆满就是全力以赴嘛,我们尽力了。”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在该项目中仅仅落后牙买加获得银牌,创造了亚洲人的历史。苏炳添承认,他们落后邻国对手很多。“按照目前来说,我跟谢震业、张培萌就算发挥出极致,也补不回来第一棒跟他们的差距,因为他们第一棒是10秒零几的水平,这跟我们后面三棒是一样的,所以这一棒我们已经输了他们0.2几秒,这0.2几在短跑来说是4、5米的距离。”

  女子链球决赛,张文秀以76米75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奥运最佳战绩。波兰选手沃洛达奇克以破世界纪录的82米29摘得金牌。尽管沃洛达奇克赛后狂言,她的纪录20年内无人可破,但对于已从事链球训练16年之久的张文秀来说,她不想认输,她不愿放弃。“我希望自己下届奥运会还能参加,参加第5届,努力,努力!”

  在总结中国田径本届奥运的表现时,代表团团长刘鹏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说:“基础大项田径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奖牌和名次的项目、人次均明显增多,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除纪录和金牌外,本届田径还爆出了两大争议事件。今年7月,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因俄体坛兴奋剂事件,认定所有俄体育机构推荐的田径选手都不能参加里约奥运会。此后,女子跳远选手克利申娜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成功,成为俄罗斯田径在里约的唯一代表,但她最终仅名列第9。

  在遭禁赛的选手中,包括了两届奥运冠军、曾28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巴西时间19日,在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后,伊辛巴耶娃在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退役。

  “我没被允许参加里约奥运会,但并不是因为我用过禁药。在我整个运动生涯中,我所有的世界纪录,所有的奥运成绩,大大小小所有比赛的成绩,都是干净的。我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的证明了这一点。我所有的检测都是阴性的,但国际田联却因为俄罗斯田协的问题而禁止我参赛,我是这一事件的牺牲者。”

  女子4x100米接力预赛,美国队因被判犯规提出申诉,申诉成功后获得独自重赛机会,最终挤掉中国队晋级决赛,而中国几次申诉均被驳回。对此,短跑名将苏炳添说:“美国女队申诉,我觉得不公平。中国女队发挥得这么好,决赛资格来之不易!美国男队就更可笑了,他们没进入交接区就交接棒,还说不知道有这个规则!我们要提醒自己,不管你有多强大,规则就是这样,同场竞技,输了就是输了,赢了就是赢了!”

  尽管怒气难平,毕竟曲终人散,四年后的东京,不知我们能否再见到博尔特,不知中国田径能否强大到足以上诉成功。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