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中国经验打造“后奥运时代”场馆运营新模式

2016-08-22 11:02:3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洹星):22日,里约奥运会将落下帷幕,圣火熄灭之后,奥运场馆的再利用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北京作为2008奥运会的举办地,同时,2022年冬奥会也在北京举办,北京对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都有哪些经验?在冬奥会场馆筹建方面又取得了哪些进展?

  奥运会一直被公认为国际大型活动中最不赚钱的一个,赛前花费重金建造的各种场馆,在盛大狂欢后几乎都会陷入沉寂,甚至成为无人问津的废墟。但是北京奥运会后场馆的利用,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国际体育界的认可。

  鸟巢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举行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为破解鸟巢赛后利用难题,鸟巢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举办足球、田径、马术、滑雪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大力引进演唱会、音乐会、表演秀等各类文化演出活动。截至目前,鸟巢的旅游人数已经达到了2500多万人次,每年开展4万人以上的国际赛事40多项,万人以上的大型活动110多场。鸟巢总经理助理李质群说:“鸟巢的大型活动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今年的鸟巢档期已经全部排满,有些档期已经排到了2018年。”

  此外,主要承担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游泳项目的比赛场馆--水立方,奥运会后,场馆专门为全民健身做了改造,累计吸引了上百万人次到那里去健身游泳。家住北京的李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应该是这样,要不然资源就浪费了,这样老百姓也得实惠,这边设施比较齐全,我觉得还挺干净的,工作人员也挺负责任的。”

  除了全民健身,水立方还进一步丰富场馆运营模式,提高利用率,融国际体育赛事、大型文艺演出、时尚展览展示等多种行业业态功能于一体,仅去年一年累计举办各类活动232场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接待了来自海内外的游客1680万人。

  据水立方总经理杨奇勇介绍,接下来水立方还将承担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目前改造升级工程已经启动,计划在南广场新建地下冰场,赛后将向群众开放,推动冰雪运动普及,逐步推进水立方到冰立方的融合转变。

  “现在就冰壶运动的技术标准在展开讲科学研究,今年科学研究就会结束,这些研究的重点在于,冰上体系、制冰体系的搭建,还有空调改造、声学、光学等几个方面,应该说已经开始了为2022年冬奥会设备改造的工程工作。”

  据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设置三个赛区,分别是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其中北京赛区进行全部冰上项目的比赛,延庆、张家口赛区为雪上项目,每个赛区内的场馆布局都非常紧凑。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和可持续发展部桂林处长表示,在场馆建设方面,今年将开始6个场馆和部分现有场馆规划设计工作,场馆的建设将高度契合“集中”、“节俭”、“可持续”这三大原则。

  “初步设定的是明年上半年开始,新建场馆就可以陆续开工建设,大概设定的时间是,所有的场馆都会在2019年的年底之前所有要参与测试赛的这些竞赛场馆以及场馆内的永久性设施和必要的临时设施都将施工完毕,后面一两年还可以不断的增补,到2021年的6到8月,所有的场馆都要施工完毕。”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