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田径>>正文

博尔特奥运金牌真悬了!IOC酝酿重罚"猪队友"

2016-10-24 12:37:57|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因为2008北京奥运复检AB瓶呈阳性,牙买加短跑名将内斯塔-卡特面临处罚。上周,国际奥委会(IOC)纪律小组为此举行了一次听证会。如果卡特服用禁药被坐实,牙买加男子接力的4枚金牌将被剥夺,与之受牵连的还有“闪电”博尔特。

  

  博尔特与队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卡特作为牙买加男子4x100米接力成员,与博尔特、迈克尔-弗雷特以及阿萨法-鲍威尔联手37.10秒夺得冠军。然而在今年6月,他的冷冻尿液样品被重新测试,尿样中发现兴奋剂甲基乙胺物质。

  上周,听证会在瑞士洛桑进行,卡特服药的证据提交给了由瑞士官员丹尼斯-奥斯瓦尔德、土耳其奥委会副主席乌格尔-埃德纳以及瑞典执委会成员古尼拉-林德伯格组成的IOC纪律三人组。卡特由律师代表出席会议。法律官员、医药科学主管、牙买加奥运协会主席均列席。而卡特本人则通过视频的方式出现在会上。

  内斯塔-卡特在世界田坛获得过不少荣誉。2012年伦敦奥运会,卡特与博尔特等队友出战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另外,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锦标赛中均获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除此以外,卡特还在2013年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获得了一枚铜牌。

  国际田联反兴奋剂规则指出,任何运动员被复查出服用兴奋剂药物,尽管禁赛期一般只有两年,不过其服药期间的所有成绩都会被取消。目前,IOC尚不明确将在何时宣判对卡特的裁决。

  最近,国际奥委会正在逐步对未能通过北京奥运和伦敦奥运药检复检的运动员进行听证会确认。俄罗斯举重运动员阿普蒂-阿乌卡多夫被剥夺伦敦奥运会银牌就是最近的一起案件,他在上周被认定服用了类固醇。卡特的案件较为复杂,因为甲基己胺仅在2010年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名单,在那之前此药是被间接禁止服用。

  一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发言人就此案表示:“甲基乙胺是上世纪40年代研发的兴奋剂,根据禁药清单,所有兴奋剂都是被禁止在竞赛中服用的。在所有类别下,它都是一种被禁用的物质。只是从2010年才被添加进名单。”

  尽管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过去对服用甲基乙胺的案件都是以警告而非禁赛结案,但如果卡特被裁定有罪,他很有可能面临两年的禁赛,这也是该组织在同类案件最严厉的制裁。可以肯定是,一旦内斯塔-卡特被禁赛处罚,队友博尔特的奥运9金则将变为8金。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