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四代同堂的2016斯诺克英锦赛

2016-12-09 09:06:0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英国古城约克的巴比肯中心,灯光通明热火朝天,一年一度的斯诺克英锦赛在这里如期举行,这项赛事是英国三项顶级斯诺克赛事之一(与世界锦标赛和大师赛并称三大赛)。古老的场所,悠久的历史,传统的赛事,英锦赛在斯诺克各类大赛中,颇具复古风。

  当地时间12月4日晚,16/17赛季斯诺克英锦赛落下帷幕,经过十七局鏖战,塞尔比以10-7战胜奥沙利文夺冠,这是塞尔比个人职业生涯中第2次摘得英锦赛桂冠。塞尔比成为了八零后中的第三个2次在英锦赛夺冠的斯诺克选手,也是第九位获得2次以上英锦赛冠军的的选手,同时又是史上仅有的六位同年内获得世锦赛与英锦赛冠军殊荣的选手之一。

  英锦赛今年的总奖金达到85万英镑,其中冠军独享其中的17万英镑。比赛从首轮至半决赛采用11局6胜制,决赛采用19局10胜制。不设资格赛,128名选手从一开始打起,直接展开64强争夺战,凭借真才实力,步步为营,优胜略汰。要想最终夺得冠军杯,就要稳扎稳打地完成七连胜。这样的赛制使得英锦赛与众不同,突显其公平公正宽容开放。特别能体现斯诺克运动的精神。

  本届英锦赛可以用跌宕起伏,精彩不断来形容。黑马不断涌现,宾汉姆,特鲁姆普,罗宾逊,丁俊晖都是一个不小心,折戟在黑马选手手中。险象总是环生,惊天大逆转的好戏也频频上演,赵心童,丁俊晖,傅家俊,奥沙利文等等,都成了这些剧情的主角。

  而年龄的跨度之大令人拍案惊奇,70、80、90后每个年代都有一批代表性人物参赛,还首度出现了00后,四个年代的人同台竞技,煞是热闹。在最后的八强中,三位75后榜上有名:奥沙利文,希金斯和威廉姆斯,这可是过去十几年来,三位同龄人在英锦赛八强的首次会师。

  还有一个亮点值得一提,即华裔军团这次的表现可圈可点。参赛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十八人集体亮相英锦赛,他们是:丁俊晖、梁文博、周跃龙、田鹏飞、肖国栋、李行、于德陆、颜丙涛、张永、张安达、赵心童、梅希文、王雨晨、曹宇鹏、方雄慢、陈喆、涂振龙(马来西亚华裔)、以及中国香港的傅家俊。华裔军团成绩亦不俗,11人跻身前64名,7人晋级32强,3人打进16强。而中国香港的傅家俊则走得最远,继2008年之后,再度杀入了英锦赛的半决赛。

  争夺16强的比赛中,18岁的周跃龙与16岁的00后颜丙涛相遇,他们曾在去年的世界杯团体赛中联手为中国队赢得冠军,两位小将的英锦赛对决使中国斯诺克看到了后继有人的希望。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英锦赛走得最远的一位中国选手,香港的傅家俊。在最后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中,傅家俊对决本届大赛黑马吉米•琼斯。一开局傅家俊手感不强,被对手打成2-5拿到赛点,这时傅家俊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气定神闲,看准对方得胜心切出现的几个小失误,一颗球一颗球地攻城掠地,连救4个赛点,将比分扳成5-5平。决胜局中,傅家俊又继续稳扎稳打,乘势进攻,以6-5赢得比赛,成功晋级英锦赛四强。半决赛上,傅家俊与“火箭”奥沙利文狭路相逢,过去七年以来奥沙利文战傅家俊一直保持不败战绩,曾五次赢得英锦赛冠军的火箭,在1-1后,又战至4-2领先傅家俊,香港名将表现出大将风度,临危不惧,接下来两局单杆85和59制胜,追平比分,并在第9局实现反超5-4。火箭仿佛清醒过来,抓住傅家俊绿球的一次失误拿下关键一局,比分5-5平,决胜局中,奥沙利文再也没给对手机会,单杆130分锁定胜局。但是傅家俊在半决赛中的出色表现,也迎得了观众的掌声与喝彩。

  赛后记者专访傅家俊时,他谦逊地表示大赛经验使他在八进四决赛时战胜对手反败为胜,而首度与奥沙利文相逢在英锦赛半决赛中,也让自己非常享受这样难得的机会。傅家俊认为中国这次多人参加英锦赛是件好事,表明年轻一代选手非常努力,并且进步很快。最后他旗帜鲜明地回应表示,尽管斯诺克在中国越来越普及,但并不能复制乒乓球那样的强势路数,斯诺克会更加国际化,而不会由一个地区垄断式发展。(赵雪湄)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