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联赛排名榜首说明不了问题 辽篮不能无视防守隐患
2017-11-21 08:42: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王悦阳

  CBA常规赛9轮战罢,辽宁男篮领跑积分榜。但是,这个排名说明不了太多问题。从积分榜不难发现,辽篮和山东、江苏、广东三家战绩完全相同,只是凭借相互间胜负关系占优,暂时排在了积分榜首,更不用说身后还有多支球队虎视眈眈,输两场球就有跌出前八的可能。

  对辽篮来说,如果因为暂时排名榜首就感到满足,这无疑会掩盖许多问题。事实上,和自己比较,辽宁男篮本赛季的开局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相反,辽篮在防守端暴露出的问题非常严重。所以说,和7场胜利比起来,辽篮遭遇的两场失败更值得总结。

  在上赛季,辽宁男篮和浙江广厦队有过6次交手,虽说赢了其中4场,但输掉的两场比赛过程非常相似:一旦辽宁男篮投篮不中,广厦队抢到后场篮板球之后,要么直接长传过半场,要么把球交给小外援福特森快速推进,根本不给辽篮防守落位的机会。本赛季双方的第一次交锋,辽篮的输球过程大抵也是如此。如果说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已经很不应该的话,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辽篮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了三次。更有甚者,本赛季和南京同曦队的比赛,对方球员郭一飞单节比赛在几乎同一个位置投进了5个三分球,辽篮对此竟毫无办法,这不是总冠军竞争者应有的表现。

  在与辽篮的比赛中,郭一飞拿到了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22分,对于一向以防守强硬著称的辽篮来说,略显尴尬。但这不是最糟糕的,在广厦队球员刘铮身上,辽篮的防守漏洞尤其明显。刘铮其实是一名以防守能力见长的球员,上赛季的场均得分不过9.9分。但是,他单场得分最高的三场比赛,对手全部都是辽宁男篮。本赛季前9轮,刘铮单场最高得分24分,又是在辽宁男篮头上砍下的。

  复盘比赛不难发现,刘铮面对辽篮时总能砍下高分,并不是依靠他的个人进攻能力。他的得分,相当一部分都是快攻上空篮或者空位投篮得分,其根源就在于辽篮退守不及时。令人担忧的是,在联盟中,像广厦队这样年轻有冲劲的球队并不是个例,有了广厦队这个榜样,他们在面对辽篮时势必会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布置。而如果迟迟无法解决进攻无果之后快速退守的问题,辽篮今后的比赛会打得越来越辛苦。